工作动态

关于印发《太湖县人大机关开展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太人常办〔2016〕21号

机关各工委、室:

    经研究决定,在人大机关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现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太湖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6年4月29日   

 

 

抄送:县委办,县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及办公室


太湖县人大机关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有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据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明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自觉落实五个“进一步”,做到“五个坚持”,增强“四个意识”。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打赢“十六项攻坚战”、加快“十三五”发展、建设“三个太湖”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以解决问题为牵引来开展学习教育,同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深入整改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切实整治“为官不为”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二、主要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

    参照县委《实施方案》,严格对照机关总支全体党员、主任会议成员的不同学习要求,切实抓好学习。

    (二)做合格党员

    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三、主要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采取“五学举措”,开展“六项活动”,推进“七大工作”,把学习教育同推进“三个人大”建设结合起来,确保学习教育和开展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㈠采取五学举措

    一是自主学。组织引导党员经常浏览共产党员网、省市县先锋网等主流党建网站,积极订阅共产党员、安徽先锋、太湖先锋等微信公众号,倡导“指尖上”阅读,主动抓好“网上学习”、“掌上交流”,提高学习效果。

    二是集中学。全员参与、全面覆盖,认清形势、把握重点,严格学习制度,强化学习纪律,做到有考勤、有记录,有笔记、有体会。集中学习时,邀请结对共建村、定点扶贫村、联系服务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参加,开展联班制学习。

    三是比赛学。把开展知识竞赛作为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和载体,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党章知识竞赛,以知识竞赛活动为契机,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增强看齐意识、组织意识和遵规守纪意识,自觉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

    四是对比学。对比学习新旧党章,学习历次代表大会尤其是十八大根据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党的建设创新的新情况对党章作出的修改;对比党章要求查找自身不足,以严格的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提高自己;通过普通党员讲党课的形式,相互促进,形成对比学习氛围。

    五是研讨学。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就近组织到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学习党的历史,用好红色教育资源,从革命先辈英勇事迹中汲取养分,进行集中辅导、组织学习测试和知识竞赛等,撰写心得体会,在活动和研讨中,提高认识、共同进步。

    ㈡开展六项活动

    ——围绕专题学习讨论。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坚持根本宗旨,发挥党员作用”、“坚守纪律底线,培养高尚情操”三个专题,结合“文明创建、从我做起”大家学、大家谈组织讨论,对照新任务新考验新要求进行“五查五看”。

    ——创新方式讲党课。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安排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党员领导干部在所在支部讲党课,要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和省、市、县委要求的基础上,深入基层广泛调研,结合实际进行思考,自己动手撰写讲稿。“七一”前后,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组班子及其成员、机关总支班子及其成员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党组、总支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召开机关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

    ——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坚持边学边查、立行立改,探索运用党员承诺、集中公示、群众评议等办法,加强跟踪问效、保证工作力度,推动整改工作不断深入。针对党员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注重从源头上查找原因、堵塞漏洞,健全相关制度规定,形成长效机制。

    ——立足岗位作贡献。在党员中深入开展“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活动,教育引导党员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重点落实岗位职责要求,促进党员调状态、转作风、提效能,扎实推进“双联系”,深化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三联三化”工作,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和驻村工作队扶贫制度,深入开展机关干部“三驻”活动。

    ㈢推进七大工作

    ⒈强化监督确保实效。围绕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开展调研,认真贯彻省委12号、市委9号和县委12号文件,接受上级专项督查,在监督工作中要做到既真监督、决不含糊,又真支持、服务到位。重点做好审议意见跟踪落实,抓好重大事项决定。

    ⒉发挥代表主体作用。通过召开政情通报会、邀请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和参与常委会重要活动等方式,拓展代表知情渠道和履职平台。执行“代表接待日”制度,加强人大代表初任培训、履职培训和专题培训。建立主任会议成员联系代表小组、常委会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三联制度”;试点实行代表述职并接受评议;规范代表活动中心和活动室建设,健全代表履职档案。继续执行代表建议预审制度;推行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的重点建议由政府分管县长牵头办理制度;严格执行代表建议办理“面商制”。

    ⒊开展代表建议“回头看”。利用三个月时间,对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全面进行“回头看”,再督办,促使各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进行认真检查,对答复事项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再落实。

    ⒋加强县乡人大建设。支持和保证乡镇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加强对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和工作人员的培训,邀请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

    ⒌统筹谋划换届选举。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将在下半年开始,要坚持党的领导,严把代表入口关,严把选举程序关,严把政治纪律关,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⒍支持配合县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践行“与改革发展同向而行,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与人民意愿同心合拍”的工作理念,围绕“六大战略”,全力参与招商引资、文明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另外,主任会议成员要按照县委安排,认真负责抓好领衔的有关重点工作。

    ⒎合力推进脱贫攻坚。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和职工,经常深入帮扶村、贫困户,面对面与群众沟通,帮助梳理脱贫思路,协调解决资金、技术、项目等具体困难,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

    四、加强组织领导

    ⒈压紧压实责任。开展学习教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今年机关总支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主任会议成员按照县委协调小组统一安排,指导联系点开展学习教育。机关总支在学习教育协调小组指导下,由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学习教育工作。“学教办”要积极参加全县业务培训,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有力有序组织开展学习教育。

    2.注重宣传引导。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认真总结提炼机关总支学教活动创新做法、工作成效,积极向省市县进行推介宣传,营造浓厚学教氛围。

    3.发挥表率作用。主任会议成员要积极参加全县组织的“学讲话、强党性、转作风、提能力”活动,督促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做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的表率,做带头推进“十六项攻坚战”、建设“三个太湖”的表率。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推动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附件:县人大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年度工作计划


时间

主要工作

牵头人

参与人员

4月下旬

宣传发动,成立协调领导小组,制订学习教育方案、学习计划

周家传

总支成员

5月上旬

召开机关学习教育动员会,传达学习省、市、县学习教育有关会议精神,县委书记讲话,部署机关学习教育工作

潘泽忠

机关全体党员,邀请新丰村、桃铺村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集中学习《党章》,开展党员公开承诺践诺活动。

王啸林

在职党员

5月中旬

开展践行党章、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在职党员深入桃铺村开展走访结对帮扶,了解群众需求,明确帮扶措施。

张达华

在职党员

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王啸林

在职党员

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围绕“学习有关文件、增强学习教育自觉性”专题,组织开展学习讨论

王啸林

在职党员

6月上旬

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辅导讲座

周家传

全体党员

启动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活动,制度活动方案,召开相关会议进行部署。

周家传

相关工委、办公室

6月中旬

召开政情通报会,加强同政府及部门沟通,增强监督工作实效。

张达华

在职党员

6月下旬

党章知识竞赛

王啸林

全体党员

观看一部党史教育片

王啸林

全体党员

走访慰问特困党员(主任会议成员根据县委统一安排开展慰问,机关总支深入结对帮扶村开展慰问)

周家传

 

7月上旬

党组书记上党课

潘泽忠

全体党员

对乡镇代表工作室建设、代表履职档案等进行督查。深入乡镇征求代表建议回头看代表意见,提出督办清单。

周家传

相关工委、办公室

撰写一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心得体会,围绕“坚守信仰信念,增强规矩意识”专题,组织开展学习讨论

王啸林

在职党员

7月下旬

《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2014年版)》

王啸林

在职党员

深入承办单位开展“回头看” 及今年建议办理情况督查

周家传

相关工委、办公室

8月上旬

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2014年版)》,围绕“强化宗旨意识、联系服务群众”专题,组织开展学习讨论

王啸林

在职党员

8月下旬

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2015年版)

王啸林

在职党员

城市市政公共设施建设和管理工作专题询问

张达华

在职党员

9月上旬

撰写一篇“立足岗位、做合格党员”心得体会,围绕“发挥党员作用,勇于担当作为”专题,组织开展学习讨论

王啸林

在职党员

9月下旬

脱贫攻坚工作调研,提出工作建议

吴朝良

相关工委、办公室

启动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各项筹备工作

张达华

相关工委、办公室

10月上旬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王啸林

在职党员

10月下旬

学习《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2013年版)》

王啸林

在职党员

11月上旬

开展审议意见办理情况调研,推进审议意见落实

周家传

相关工委、办公室

11月下旬

召开政情通报会

张达华

在职党员

12月上旬

做好专题组织生活的前期准备工作

周家传

相关工委、办公室

12月下旬

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潘泽忠

全体党员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43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