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结果

太湖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对城区市政公共设施建设和管理工作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

    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就城区市政公共设施建设和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题询问,会议针对当前城区市政公共设施建设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十条工作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认真分析和研究,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经县长办公会议研究,现将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对破损严重的主街道人行道硬化块列出整修计划,将原有方块砖路面逐步整修为质量高、效果好的条砖路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县政府于年初对破损严重的主街道人行道硬化块进行了全面普查,并研究制定了三年实施计划,计划投资1500万元,改造面积6万平方米。现已完成双园巷、国税巷、新小区间路、新建区间路等道路改造,法华路主干道改造目前正在施工中。

    二、关于继续加大对侵占人行道、盲道行为的治理力度,抓好人行道、非机动车道障碍物清理和违章停车治理,保障道路畅通的整改落实情况。

    专题询问后,县政府结合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六项行动”和文明县城创建活动加大了对非法占道行为的巡查和执法力度,同时进一步加大了宣传力度,县城管执法部门积极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积极落实精细化管理,强化“门前三包”,建立健全了常态化管理机制,从根本上消除非法占道行为,保证了市容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三、关于完善城区市政基础设施巡查管护机制,实时掌握市政基础设施受损状况,及时纳入维修计划的整改落实情况。

    2013年以来,我县市政设施维护、管理已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相关企业对县城市政基础设施进行巡查维护,从而实现“市场化”。在今后工作工作中,我们将研究出台《市政基础设施巡查管护机制》,确保委托企业对市政基础设施做到及时发现、即时维护,保证城市基础设施安全正常运行。

    四、关于在道路交通管理设施建设、移交、管理方面建立联动机制,加强巡查力度,及时修复红绿灯和刷新道路标线,保障交通安全的整改落实情况。

    今年9月份,结合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县政府已出台关于交通安全管理设施与道路基础设施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列支”的“四同步”规范性文件。下一步我县将建立交通安全管理设施建设、移交、管理机制,并进一步规范交通信号灯故障处理程序,逐步提高交通信号灯质量标准从而进一步降低信号灯故障率。对于道路标线规范问题,下一步将进一步规范道路标线出新周期,逐步采用热熔型反光标线,从而替代冷喷标线。

    五、关于城市绿化建设规划要体现特色,因地制宜打造绿化特色一条街;巷口、单位门口栽植乔木要考虑交通安全的整改落实情况。

    县城绿化建设以“增加绿量,提升品质”为主线,从规划设计抓起,因地制宜,主打使用乡土树种,提倡大苗绿化,严控大树进城。同时根据省政府提出的要求,从2014年至2020年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实施城镇园林绿化提升行动,县政府将结合此项行动努力打造法华路、人民路及外环路等绿化特色道路。下一步在对道口及机关单位进出口栽植苗木时,充分考虑视线三角影响,采用乔木分支点不低于2.5m,组栽高度不高于60cm的标准,确保交通安全。

    六、关于加大绿化建设宣传,让市民充分知晓绿化带培植、养护方面基本情况,杜绝侵占、毁损绿化带现象的整改落实情况。

    今年,县政府结合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和省级园林县城的契机,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绿化知识,在道路及施工围栏上铺写创园标语,在绿化带内增设文明提示牌,提高了市民对于城市绿化养护重要性的认识,从而达到杜绝侵占、损坏绿化带现象的发生。

    七、关于做好城区现有水面的建设规划,杜绝填塘建房;对尚未征收的水面纳入优先征收计划,相关部门联动,保护好水体水质;对部分反映强烈的重污染水塘,早日进行整治的整改落实情况。

    县城规划区内六个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已完成,针对规划区内现状水体的用地性质均有明确的界定。下一步在规划实施和建设过程中对达到一定规模的水体将予以保留并加大整治力度。县政府将根据县城建设计划,对城区未征用土地进行分步征收,对征收地块内的水体按照控规要求妥善处置,同时建立联动机制,形成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对部分反映强烈的重污染水塘,如天华路西侧水塘等,将结合有关项目制定整治计划,分年实施,逐步消除城区黑色水体。

    八、关于城区道路、广场等命名要充分挖掘我县“文化之邦”的底蕴特色,并广泛征求市民意见,让市政工程命名彰显太湖特色的整改落实情况。

    县政府2015年以来,对于城区大型广场等大型公共服务设施的命名,均充分征求了市民意见。在去年市树、市花的选定、今年学士路公园的命名,均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平台、电子信箱等手段广泛征求市民的意见。下一步在城区主要道路的命名上,也将充分听取广大市民的意见,让广大市民真正成为城市的主人,最大限度地让市政工程命名彰显太湖特色。

    九、关于重视对市政管理人员教育培训,提高市政管理人员能力水平;加强市政管理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具有先进理念、超前意识、时髦观点、扎实作风的市政管理工作队伍的整改落实情况。

    今后,市政系统管理人员,将认真结合每年市住建系统定期组织的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及管理能力,同时利用外出考察、学习机会,学习发达地区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先进做法及经验,提高自身的各项管理能力。

    十、关于因105国道改造路面抬升,影响路边住户排水问题,应予以重视和解决的整改落实情况。

    老城区105国道人行道改造工程是我县“三线三边”整治项目之一,目的为了就近解决周边居民生活环境的脏、乱、差问题。下一步市政部门将沿国道两侧分别增设一道干径50公分的排水管道,对道路现有排水井进行疏通、更换,并在低洼处增设雨水井,确保改造后的105国道两侧无积水点。

 

 

 

                              太湖县人民政府

                              2016年11月14日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4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