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结果

太湖县人民政府关于《太湖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关于太湖县本级2015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

    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8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太湖县本级2015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重点提出了四点审议意见。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分析,制定审议意见落实措施,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注重审计监督质效和成果运用。现将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创新方式,强化《预算法》宣传培训方面

    (一)深入开展《预算法》宣传培训工作。县财政部门牵头,在全县开展宣传贯彻新《预算法》活动,细化宣传工作措施,分解落实到每一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一是通过政府网站、报刊、电视台等媒体及印发单行本、出动宣传车等方式,全方位宣传新《预算法》;二是广泛开展培训,先后对各乡镇人大主任、乡镇长、财政总会计,县直和乡镇单位预算会计进行了培训,参训人数达310多人次;三是将学习新《预算法》作为近年来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主要内容,督促会计人员深入学习贯彻新《预算法》;四是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学习贯彻《预算法》”征文活动,将获奖文章向省、市推荐。

    (二)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除广泛宣传、深入学习《预算法》外,更加注重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新《预算法》,主动适应经济工作新常态。一是建立透明预算制度,进一步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二是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大力推进以“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为主要内容的综合预算改革;三是改进预算控制方式,按照“审核预算的重点由平衡状态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要求,采取以收定支的原则,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四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进一步硬化预算约束,加强财政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建立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机制;五是规范政府债务管理,按照新《预算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规定,建立健全“借、用、还”一体化的债务管理机制,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积极推广运用PPP等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等公益性项目建设,减轻政府财政压力。

    二、关于科学理财,提升预算收支管理水平方面

    (一)加强预算编制工作。一是规范部门预算编制。要求各单位将人员及工资等基本信息全部录入部门预算软件,按实有人数编制,使各单位基本支出与实际支付相符;收支项目进一步细化到“项”级科目,便于信息公开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硬化政府采购预算和绩效预算的编制,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增强预算统筹能力。二是从紧从严编制预算。严格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坚持勤俭办事、量力而为的原则,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从严编制支出预算,严格执行综合公用经费定额限额管理,按照“逐年压减”原则编制“三公”经费预算和会议费预算,推进厉行节约工作长效化、常态化、制度化。三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各单位对涉及民生关系密切、社会关注度高、公益性强、充分体现部门主要职能的预算项目,必须编报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加强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的进一步融合,提升预算绩效管理质量。

    (二)加强税收征管工作。按照“准确分析、加强征管、科学调度”的原则,准确分析复杂多变、增长趋缓的经济形势,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强化收入征管,挖掘税收潜力,多收辛苦税,力争完成年度收入任务。一是密切各方协作,强化收入征管。围绕收支目标任务,压实责任,夯实基础,落实措施,在抓好重点税种、重点税源税收征管的同时,强化税收稽查和零散税收征管,严防“跑冒滴漏”。二是千方百计扩大税源,增加财政收入规模。一方面广开门路、外引税源,积极引进和发展“总部经济”;另一方面积极向上级争取提高烟草和石油行业税收县级分成比例。针对少数企业少缴土地使用税的问题,县政府责成县地税局整改落实。地税局及时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整改措施,并印发《太湖县地方税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镇土地使用税征收管理的通知》,加大清缴欠税入库力度。同时将问题企业名单下发给各税务分局,要求与国土部门进行信息比对,对照相关信息逐条核查整改,督促欠缴税款足额入库。仅在7月份,就已对比用地信息274条,对8户农民、3个单位欠缴耕地占用税进行了清缴和补缴。

    (三)加强管控支出工作。一是加强民生项目资金管理。对民生工程项目做到早谋划、早实施,保证项目实施各环节顺畅运行,切实加快项目资金支出进度,补贴补助类资金全部纳入财政“一卡通”管理平台实施监管,按照规定时间要求及时打卡发放到位。二是加快工程项目进度和资金支出进度。要求县财政部门将加快财政支出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放大财政资金效应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加快资金分配和拨付,及时将资金拨付到用款单位和乡镇财政,过去是“项目等钱”,现在是“钱等项目”。为督促各预算单位加快推进工程项目进度和资金支出进度,由县财政局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快财政支出进度的通知》,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把切实加快财政支出进度作为年内的工作重点来抓,在保证财政资金安全和使用效益前提下,确保财政支出进度在今年11月底前达到85%以上,12月底前达到95%以上,年终结转率低于5%,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障各项政策实施成效,因工作不力造成支出进度缓慢的单位按相关追责机制进行问责。

    三、关于明确目标,注重审计监督质效方面

    (一)科学合理制定审计方案,增强审计工作的针对性。财政同级审前,充分做好审前调查工作,制定科学的审计方案,做到有的放矢。按省审计厅、市审计局和县政府确定的年度审计工作重点,制订好年度预算执行审计计划,除重点关注财政预算执行收支情况外,将县政府实施的重大重点项目资金、工业发展资金、农业产业化奖补资金等专项资金纳入同级审内容,重点对资金分配、使用情况进行审计,评价绩效,以点带面,客观反映存在问题,促进资金规范,发挥效益。

    (二)精心组织,注重审计整改落实到位。审计部门不仅进行查账审计,对一些重点问题还要延伸到点、到企业、到现场,做到全面审计与重点审计相结合,账面审计与延伸审计相结合,逐笔资金核对,看使用、看落处,看是否发挥效益,提高审计的精准性。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敢于“亮剑”,由审计局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审计回访,督促被审计单位逐一整改落实,同时要求上报整改情况,切实做到有问题清单,有整改措施,有整改结果,从而提升审计的监督力度,推动审计整改取得实效。

    (三)善于借力,破解审计力量不足的难题。近年来,审计力量不足成为制约审计质量和数量的关键因素。今后不仅要在工程审计领域借用社会审计力量,还要积极探索在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财务审计领域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借用社会审计力量。

    四、关于注重实效,促进审计成果运用方面

    县政府高度重视“同级审”成果的运用,对一些共性问题,及时通过修订、完善制度办法加强改进管理,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县机关事业单位津贴补贴管理的意见》、《太湖县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太湖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活动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太湖县专项建设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工作,严防违规使用财政资金;对审计发现的一些个性问题采取一事一议办法,由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到位; 对累审累犯的问题启动责任追究机制,加强审计与纪检监察机关的协调配合,对审计中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廉洁自律的违规行为,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的违法行为,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太湖县人民政府

                                       2016年11月21日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2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