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产业富民兴方洲 ——访县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李继平



城西乡方洲村是典型的山、库区贫困村,全村建档贫困人口达237户、711人,占全村总人口的22%多。全村耕地以坡耕地为主,由于外出务工人员多,导致土地抛荒。山场面积近2万亩,其中省级公益林占171900亩。

“土地贫瘠、群众贫苦、产业基础薄弱,是我们方洲村基本村情”,县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方洲村党总支书记李继平说,“如何突破这个瓶颈,带领方洲村父老乡亲,闯出一条精准脱贫、兴村富民之路,村两委一班人为此苦苦探索。”李继平结合参加县人大组织人大代表视察美好乡村、农业产业化调研,受到深刻启发。为此,村两委多次组织村组干部和党员、村民代表奔赴兄弟村取经,通过看、比、学,看到了方洲村的短板,体验到了兄弟村的长处,提振了大家发展方洲村特色经济的信心。

方洲村两委一班人,举一反三,分析村情,剖析发展短板,认识到发展方洲经济,必须走特色农业发展之路。村内山清水秀,林海植被茂密,水面碧波荡漾,山川景色迷人,“过我们必须唤醒这些沉寂的宝贝资源,让方洲的父老乡亲彻底告别过去躺在金山上过穷日子的岁月!”李继平和村两委一班人立下誓言。

村里采取一系列措施,对外招引知名企业,对内积极调动创业能人积极性,盘活方洲村土地、山场、水面资源,大力发展现代种养业、加工业。自2013年始,安徽绿之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瞄准方洲村的资源优势,投资2000多万元,在该村承包荒山、荒地2900多亩,除建设养猪场、粪污处理间外,还发展茶园1000亩、果园1000亩,种植白茶、黄茶、紫鹃茶3大类16个品种的茶叶,及桃树、梨树等果树,并间插银杏、桂花等观赏性树木,采取“养殖———沼气、干粪肥———种植”三位一体生态种养新形式。不仅有效解决了土地抛荒问题,同时促进了当地农民依土地增收。仅2015年,绿之洲公司就给当地农民创造土地流转资金50多万元,向基地内社员发放工资就达300多万元,基地内安置180余人就近就业,农户人均月劳务收入达800元,基地内农户年总收入突破80万元,人均年收入增收500元。

   村里紧紧依托绿之洲公司资源优势,积极引导种养大户、创业能人调整产业结构,改造低产田、抛荒地,发展多种经营,种山茶、果树,植花卉苗木,搞生态养殖,发展绿之洲茶叶1000亩、水果1200亩、水栀子及绿化苗木900亩,发展生态养殖场140余亩,成立了“方洲村种养殖农业合作社”,发展社员400余户,不仅提升了土地效益,使一大批农民实现了就近就业增收。同时通过产业带动,促进了当地农业产业调整,方洲村因此获得安庆市“一村一品”论证。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2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