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基层人大代表履职纪实——太湖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南庄村党总支书记方灯明


方灯明,男,57岁,中共党员,大专学历。太湖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现任徐桥镇南庄村党总支书记、调解会主任。当选以来,他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时刻关注民生,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扎实工作,为推进人大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他本人多次被评为优秀村干和优秀人民调解员光荣称号,所在人大小组被评为先进人大小组。

 

小矛盾,藏着发展的大机遇

南庄村下辖33个村民组,1230农户,5460人口。耕地面积8500余亩,其中土地平整面积7000亩,可机耕面积占总耕地面积的85%左右,是一个盛产粮棉的农业大村,素称太湖“鱼米之乡”。作为人大代表,就是要了解民意、反映民声、维护民利,永远保持与群众的密切联系,时时刻刻都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近两年,随着越来越多农户发展肉鸡养殖,围绕在养殖户之间的矛盾纠纷日益增多,许多矛盾纠纷如果调处不及时,不仅会酿成大的矛盾纠纷,甚至可能走向激化,造成较大损失。

20157月,南庄村面前组一养殖户黄某发展养鸡场需途径另一养殖户袁某牵涉电线,因两人接触过程中发生口角,袁某坚决不同意,并扬言谁想要牵电,就和谁拼命。黄某前期在租地、建场通过亲朋好友借款已投资20多万,如果迟迟无法通电投产,前期投入就打了水漂,在家一筹莫展。方灯明听说此事后,先是仔细询问黄某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又主动找到另一养殖户袁某,倾听其想法和诉求,在了解袁某主要是前期架设电线投入较大,虽然集体给予了一些补偿,但仍有很大空缺后,他把两人拉到一起,进行协商,要求双方都要相互体谅、相互帮扶、共同致富。经过他协调,最终袁某同意让黄某架设电线,黄某与袁某一道分担前期架设电杆费用,至此,黄某的养鸡场顺利投产。

通过此事,他又接连走访了十多户养殖户,询问他们的发展思路和面临的难题,在了解到大多数养殖户反映,他们合作的养殖公司需要建设肉鸡分拣基地,但苦于找不到合适场地,无法推广肉鸡分类后,他在全村四处奔波,寻找场地,最终在袁林组找到30亩的荒地,用于场地建设,吸引了养殖公司在南庄投资发展,稳定了前期养鸡农户的信心,又带动了一批新养殖户养殖创业和农户就业,取得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的良好效果。他常说,老百姓的事无小事。解决了小矛盾,往往就能产生大效益,在他的工作记录档案中,记载调解的小纠纷占绝大部分,在解决小纠纷的同时,不仅做到了春风化雨,还能举一反三,最终达到锦上添花、推波助澜的效果。


本村人,外地人,都是一家人

“以人心换人心,以党心换民心”,这是方灯明从事人大代表工作实践中总结出的一条经验之谈。

2009年,南庄村实施了当时全县最大规模的土地整理项目,全村7000多亩土地通过综合治理,农业生产条件、村庄环境得到了极大地改善,吸引了各地种粮大户前来承包土地。然而,大量外地承包大户的涌入,对土生土长的种粮大户形成了无形的冲击。

去年6月份,来自巢湖市种粮大户胡帮根在南庄组承包了180亩田地,与本组的种粮大户黄红兵承包的120亩田犬齿交错,时常有磕磕碰碰的事情发生。“客商来南庄投资,就是为了助推南庄发展,我们要高看一眼,把他们当成自家人!”方灯明经常在村里大会、小会上向群众灌输这个道理。他多次找到黄红兵反复做思想工作,同时经过实地调查,他觉得如果按照“就近成片、方便发展”的原则,对双方田地进行微调,就能更加利于双方耕作种植。于是,他和村组干部一起对双方田地进行实地丈量,做了局部调整,得到了胡帮根、黄红兵的一致赞成。现在,两人不仅握手言和,还经常交流种粮技术,农忙时还互帮互助,成了好帮手。

由于村里真心实意把外地人当作“南庄人”,时刻为他们做代言人,使他们的权益得到了充分保障,近年来,共吸引了13位外地种粮大户前来南庄发展种植业。他们带来了先进的生产技术,促进了全村的土地流转进程,土地流转率达到了80%以上,农民不仅可以坐收土地租金高达450/亩,也使更多的农民从土地上彻底解放出来,成了上班族、创业族。


情系百姓,关注社会弱势群体

人大代表就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通过各种渠道解决群众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

2013年,大塘组有个留守女孩小燕,父母离异,随父亲生活。父亲外出偶尔打零工,收入较少,且时常外出几个月不回家,留女儿与奶奶在家生活。临近开学,小燕拿不出学费,在家急得流眼泪。听闻此事后,方灯明当场捐款200元,并号召村两委一起捐款资助,购买学习生活用品,并安排一名村民组长送女孩到学校办理报名手续,让女孩安心上学。

    2015年,袁林组一户袁姓人家,夫妻儿女4人,家庭贫困。妻子患有脑萎缩且突发摔倒,住进了重症监护室治疗抢救。因家境较差,其医疗费用基本上都是在亲朋好友家借,方灯明同志听说此事后,先是为其捐款600元,后又积极为其奔波,帮助该户争取办理最低生活保障,助其渡过难关。

    方灯明同志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群众支持和拥护,连续几届党组织换届选举中,均以高票当选为党总支书记。作为一名朴实的县人大代表,他以乐于奉献的精神,执着的追求,扎实的工作作风,使南庄村的工作一直走在全镇乃至全县的前列,连续8年位居徐桥镇目标考核第一名,荣获先进党组织、绿化模范村、安徽省民主法制示范村、安徽省新农村建设先进村、安庆市一村一品示范村等称号,本人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村干等光荣称号,在群众中享有极高的威望。(徐桥镇人大)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3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