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用心拨亮这盏灯



——县人大代表 殷响东

 

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没有头衔,没有级别,生活在乡村,穿梭在百姓之间,上联政府,下系村民,替百姓代言,表百姓心声,我为能作这样一位代言人深感骄傲。汤泉乡县人大代表殷响东说道。

他生活在汤泉乡金鹰村,在基层工作三十余年,2016年当选为县十六届人大代表,意味着在工作上又多了一份责任,这份责任又来自于百姓的信任,有了这份责任,他就寻思着如何当好这个代表,如何替广大百姓排忧解难?如何替政府荐言献策?如何收集村情民意?如何拨亮在百姓心中的这盏灯?带着这些疑问,他在百姓中寻找想要的答案!

金鹰村是一个纯山区村,自然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但受很多条件的制约,严重影响着村级各项事业的发展,特别是抵御自然灾害风险能力较弱,村民传统思维难以突破,产业发展动能不足,基础设施薄弱,针对这些情况,我配合村两委及全村党员干部,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近几年来,金鹰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使一个穷山村变成了村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用真心换来百姓安宁。2016年,我县发生了几十年一遇的特大暴雨,汤泉乡又是重灾区,该村多处地质灾害发生,特别是大屋组,全组24户110人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灾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与村两委一道到达现场,一边上报灾情,一边转移村民,有效保障了110余人的生命安全,大灾过后,面临一大难题,24户如何永久安宁?是治理灾患点?还是整体搬迁?此时,他作为村里负责人,又是县人大代表,面临着肩上的责任,不断地跑乡找县,寻求解决方案,治理;工程量巨大且不能保证一劳永逸,搬迁;村民的思想保守,不想搬出那已经生活了几百年的老家,通过反复论证最佳方案只有整体搬迁,才能彻底解决安全隐患。然而,24户的搬迁工作摆在他的面前,此时,他想到的还是责任,不管有多难,都必须做好工作,他与村两委一道,夜以继日开会读心,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理事会的作用,让他们自己做自己的工作,让他们去说服身边的群众,用我们的真心来温暖群众的心,用政府好的政策来打动群众的心,通过不懈的努力,大屋组24户110人利用一年半时间,全部住进新居,一排排高大的楼房筑成一道亮丽的风景,我们的心也暖和了很多。
    用真情唤来文明新风。金鹰村是一个殷姓族氏村,全村1600余人全部姓殷,因受很多传统观念的影响,很难突破封建传统的思维束缚,他深知一个地方的发展,必须要有先进的思想和现代文明的推动,如何突破这一禁区,又是摆在我们向前的一大难题,他与村两委一道反复调研,利用关工委这一平台,充分发挥“五老”的作用,与全村老党员、老村干、老教师、老退休人员广泛接触,促膝谈心,寻求他们的支持与帮助。通过不断的探索,该村成立了四个理事会,充分发挥理事会的能动性,对各位理事会的工作大力支持,定期开展群众文化活动,让广大村民广泛参与到村里各项活动中,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带头签订承诺书,新事新办。今年,通过外出学习考察,村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了党员义务服务队、乡风文明志愿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生活环保先锋队。讲文明在我村蔚然掀起,用真情唤来了扑面新风。
    用真干造就美丽乡村。金鹰村有一个传统古村落,非常适合打造乡村旅游,为了提升古村落文化品位,优美的环境首当其冲,如何把环境治理好,又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近三年来,他不断深入到百姓之中去,广聚民意,配合村两委累计争取各类项目资金两千多万元,对古村的修复、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基础设施建设注入了不懈的动力,通过上联下系,争取政府投入资金三百多万元,建成了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又通过多方面争取,建成了两个自然村。如今金鹰村环境优美、交通便利。三年来,他跑遍了汤泉乡境内大小旅游景点二十余处,为汤泉乡的旅游开发掌握第一手资料,累计向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八条,为脱贫攻坚、乡村旅游、生态保护、环境治理、集体经济发展起到了相应的作用。
    人大代表,只有责任与梦想,只有担当与追求,他始终秉承“我是代表,当好代表”这一宗旨,在平凡中坚守,在百姓中追寻,用一颗诚挚的心,做好该做的事,当好代言人,传递好声音,用灼热的情怀拨亮这盏灯……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8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