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吴义华:把群众的事办好办实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县十七届人大代表、北中镇沙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义华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特别是2021年,他全身心地投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为群众办好一件件好事实事,获得了组织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学党史,为民解难帮困

   作为人大代表,吴义华十分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深知以学促知,方能筑牢信仰之基。在加强自学的同时,他积极带动辖区人大代表、党员干部一同学习。依托“三会一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开展学习、测试、观看视频、知识竞赛等活动,走进北桐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大石岭农民暴动纪念碑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他还组织开展“四史”宣讲活动,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激发红色能量。

   吴义华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解忧帮困结合起来,紧盯“急难愁盼”,出实招、办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村里,吴义华带头开展“进万家、学党史、集民智、解民忧”活动。走进党员、贫困户、群众家中,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汇集民智,征集群众对推进沙河村发展的意见建议,积极采取措施为群众排忧解难,答疑解惑,增进与群众的联系。

   结合群众的意见建议,吴义华针对性地谋划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他带领群众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投资150多万元,兴办申和智能、茶叶色选、植物油加工等企业,提供就业机会,增加群众收入,目前已有80多位留守妇女在工厂上班。他积极推动田家滩水系连通(北中段)和镇区污水处理厂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提升镇区基础设施和环境整治水平。除此之外,吴义华还着力推动中心组美丽乡村自然点建设,投资50多万元;马安片污水处理项目建设,投资30多万元;沙河村中心广场建设,投资40多万元。一件件民生实事办好办成,促进了村容村貌整洁,群众文化生活丰富,架起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提建议,反映群众心声

   吴义华生活在村里,工作在村里,与村民结下了深厚情谊。当然,他也更容易及时地了解群众的需求,倾听群众的心声。他在平日的走访调研了解到,北中镇地处偏远的山区,与畈区乡镇差距较大。尤其在基础设施方面,一些老旧村庄没有实现“户户通”,还是坑洼不平的“土路”;有些人家的下水道破损,不畅通,造成污水排不出去;老旧村庄路灯安装不完善,村民出行不方便,存在安全隐患。针对这些情况,他在县十七届人代会上提出“关于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入的建议”,建议加大对山区基础设施的投入,重点在道路、下水道、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投入力度。通过人居环境整治,让农村变得更美,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

   如吴义华所言:“作为人大代表,就要设身处地地帮助群众反映他们想解决但解决不了的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推动问题的解决。”如,关于解决集镇区污水处理问题的建议、关于沙河流域治理的建议......近年来,他积极履行职责,建言献策,做到群众有所呼,人大代表有所应。看着北中镇集镇区环境越来越美,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精神面貌越来越好,吴义华心中说不出的高兴。

   这家有富余劳动力想找工作,那家农忙时人手不足需要帮忙......群众的点滴冷暖,吴义华都记在心上。他深知,沙河村要发展,村民要富裕,离不开集体经济的发展。因为集体经济的发展,既能有效解决本村闲置劳动力问题,也会拓宽村民增收的渠道。在县镇人代会上,他多次提出“关于加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建议”,并身体力行,推动建议内容的具体落实。沙河村朝阳组陈立国对此深有感触,他说:“把土地流转给村集体经济股份制合作社,每年拿到土地租金、股份分红金和务工工资三项收入,一年算下来,有3万多元。俺们不用往外面跑,真是方便又划算。”2021年,沙河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2万余元,“农民工返乡创业园”解决了本地闲置劳动力80余人就业,人均增收2500元。看到群众开心的笑容,听到群众满意的评价,吴义华履职信心更足了。下一步,将依托本地资源禀赋,打造集“产业发展、观光旅游、农家体验”于一体的特色“文旅综合”项目,带动更多群众增加收入,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吴承钺、朱春林)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31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