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太湖县新仓镇 熊舒海:从种粮大户到镇人大代表

       

       六月中旬,当你走进太湖县新仓镇花园村熊畈组,你会被眼前田野分布整齐划一、满眼翠绿且长势喜人的绿色农作物—“蔺草”所吸引。种粮大户熊舒海正在田边组织察看施肥、除草情况,盘算着蔺草收割前的计划安排。
       熊舒海谈起他的种植经历言语中充满了自信。2016年之前他是外出务工,2016年返乡后他尝试承包稻田进行种植,3年后逐渐扩大了种植面积,从100亩、200亩到目前的600多亩,他先后购置了收割机、插秧机、大拖等种植机械设备,从传统人工种植向机械化种植进军。他加入奇林农机合作社,探索走联合经营发展模式,如今承包的稻田扩大到了邻村的惠民村和同兴村,带动了更多农户务工,在“蔺草+水稻”轮种植的路上他迈开了坚实步伐。“目前已发展到种植水稻600亩,蔺草270亩,龙虾100亩,每年收入25万多元,带动已脱贫人口4-5人务工,长期务工8-9人,发放务工工资36万余元”
       蔺草产业发展是太湖县新仓镇党委、政府近年来以党建为引领,促农业转型升级,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一项壮大经济发展举措,已形成种植、仓储、烘干、编织加工、出口一体化发展模式。蔺草+水稻培养和带动了一大批轮种致富带头人和种植户,熊舒海就是其中一员。
       一季水稻、一季蔺草。每年11月种“草”,6月份收割,7月立马栽种水稻。多年承包种植经历的熊舒海早已熟练掌握了相关技术,从育苗、播种、施肥、收割,烘干,形成了自己独有生产经营模式。在镇党委、政府及村两委等上级部门的重视下,花园村建成了蔺草烘干车间,烘干蔺草每年由坐落在新仓镇境内的太湖县熙道有限责任公司统一收购。“去年烘干的蔺草每斤4.3元,一共卖了20万元左右,水稻10多万元”。
     “蔺草+水稻”轮经验种作法得到县委、县政府、县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多次到基地组织参观和召开现场会,进行经验推广。
        熊舒海在“蔺草+水稻”轮种的路上越走越实。2016年他被评为“致富带头人”,2021年当选为新仓镇人大代表。他从一个地地道道的庄稼汉到镇致富带头人、镇人大代表。他感叹道:“农业种植的人很辛苦,镇人大代表的责任很重大,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谋求农业发展新机遇”。如今,他抓生产经营的同时,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的职责作用,时刻关注民生民意,及时提出人大代表合理化建议,为镇、村建设发展和群众需求发声。他带头抓建设,忠实履职尽责而努力奋斗。(王勇)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5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