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吴义阳:邮路上的“履职路”

        吴义阳,安庆市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太湖县邮政分公司北中支局投递员,扎根深山23年,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第八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自当选为安庆市人大代表以来,吴义阳坚持为基层群众代言,在“本职工作”与“人大履职”之间相互赋能,让邮路、履职路直达人民群众“心路”。

专于服务,当好“桐山鸿雁”

  2000年,吴义阳应聘成为太湖县分公司北中支局1名投递员。他坚持把群众的需求和利益放在第一位,认真投送好每一封信、每一份报刊、每一件包裹,一干就是20多年。从最初的步行、自行车投递邮件到摩托车,再到如今的汽车运送,不管投递方式如何变迁,吴义阳一直风雨无阻、坚守在路上。20年来,在艰苦的工作条件下,他的每一次投递像钟摆一样准时,据不完全统计,他走过的邮路已超过60万公里,送出报纸、信件、汇款单、录取通知书和包裹等超过50余万份。对村民而言,吴义阳就是与山外沟通的纽带、是与远方亲人联系的桥梁。因此,他被当地老百姓形象地称呼为“桐山鸿雁”。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疫情防控期间,吴义阳一直坚守岗位,在投递过程中经常为留守老人儿童赠送药品、接送行动不便群众注射疫苗、宣传抗疫知识和政策等。同时,他还热心公益,结对留守儿童10余人,经常自费为他们购买学习用品,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为了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他自学电商知识,充分利用邮政公司在每个行政村建成的村邮站网络资源,指导村民们在网上卖货,让当地种植的天麻、茯苓、葛根粉、茶叶等山区土特产在网络上畅销。截至目前,吴义阳共带领了30多位村民网上卖货,帮助他们实现脱贫致富。

善于调研,当好群众“代言人”

  自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吴义阳始终坚守“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为民信念和“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精神,重点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和基层医疗教育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领域,常态化走村入户开展调研,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准确掌握群众真实诉求,当好群众代言人。

  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中,他重点关注环卫工的工作环境,主动深入环卫人员工作一线调研,提出《关于设立环卫工人爱心驿站的建议》以及《关于加强对垃圾转运车辆保养检修的建议》。这些建议引起了县城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并立即着手实施,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此外,他还积极履行代表职务,多次参与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调研、视察等履职活动。在一次中小学校调研活动中,他提出《关于加强中小学红色教育的建议》,该建议得到了县教育局的积极回应。县教育局利用太湖县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通过开展红色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建立红色教育研学基地、加强红色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等具体措施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让红色教育在县内各中小学校园蔚然成风。

  “我是山区走出来的代表,更要主动了解这些地区的‘急难愁盼’。”吴义阳说。关注山区快递物流发展、改善山区办学条件……他履职期间的10余份建议,大都是来自于他投递过程中走村入户调研走访的敏锐观察。

勤于学习,当好满意代表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他时刻不忘自己的代表身份,不断加强学习,努力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在工作之余,他经常认真学习《宪法》《代表法》和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代表履职要求。凡是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培训、调研、视察等活动,他无一缺席。除了参加培训、自学提升自己以外,他还走进太湖县北中镇申禾智能公司、玉珠学校、桐山村和将军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将党的“好声音”传递到基层群众的耳朵里、脑海中、心坎上。在人代会期间,他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认真听取大会的各项报告,并在审议报告过程中,站在代表和维护群众利益的角度,踊跃发言,陈述观点。在闭会期间,积极参加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并提出合理化建议,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吴义阳表示,当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职务和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义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加强学习,扎实工作,继续增强表率意识,履职优先意识,当好政府与广大群众的桥梁纽带,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朱建伟 王鑫)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9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