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育得桃李满庭芳

    “作为一名教育界的人大代表,我积极履行代表职责,为实现教育强县的战略目标献言献策。”这份使命感与责任感,正是县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北中高中校长余传海在工作中不断进取的动力。他自2006年担任副校长、校长以来,带领全体“北高人”艰辛跋涉,走出了一条教育事业的开拓发展之路。  
    2007年余传海当选县十四届人大代表后,主动关注县、镇经济发展态势和人民生活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就许多方面的工作,特别是教育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他满怀爱心,牵头建立了“萤光爱心社”,号召全校师生关心社会,积极投身爱心志愿活动,帮助贫困学生实现求学梦想。得知哪里有需要,北高师生的爱心就在他的带领下撒播到哪里。他不仅积极配合镇区搞好文明创建工作,还不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各类社团活动,不定期地走访慰问困难户,帮助解决其困难和问题,不愧为一名尽职尽责的优秀人大代表!  
    作为从一线教师走上学校管理岗位的校长,余传海深爱着自己所从事的“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他深知办好教育的关键就是要优化教育理念,找准教研方向。从2008年新学期开始,他决定实施名师工程,并科学确定走特色立校、特色兴校之路,着力打造学校品牌的办学目标。面对山区农村闭塞落后的现实,学校用独特的方式,把魏书生、任小艾等国内教育大家请进“名家讲坛”,经常组织教师观看光盘录像,展开讨论交流。  
    除了“请进来”,他还带领教师先后到江苏、山东等课改教改先行省份考察学习,走进教育改革的前沿阵地。老师们走出大山,通过聆听专家报告,走访名校,探寻新课改背景下进一步提升教学有效性的途径与方法,探讨校本课程开发、教师专业成长、教师职业评价等课题,开阔了眼界,专业素养进一步提升。他自己的《试论农村中学语文教学的情感教育》和《教育是面多棱镜》等多篇论文在全国核心期刊上也相继发表。“我们都非常珍惜外出学习的机会,这也足见余校长办学理念先进,是一个开拓进取的专家型校长。”该校物理教研组长王存瑞说。  
    余传海还是一个尽心敬业,勤勉务实的实干型校长。他工作兢兢业业,即使是逢年过节,也常常可以看到他在校工作的身影。他深知,作为学校的决策者,太多的事情需要学习和思考,只有挥洒勤奋的汗水,才能收获满园的春色。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他的带动下,该校2010年高考应届生达二本线23人,达标率170%,本专科达线率稳步大幅提升,高考获得全面丰收,再次被县政府授予高三教学工作“先进单位”。该校还先后被评为“市级卫生先进单位”和“市级绿色学校”。他本人先后也获得“全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和县“优秀高中校长”称号。  
    余传海深谙实施民主管理是学校科学发展的根本出路的道理。一方面,他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核心作用,班子成员形成了良好的集体议事、团结协作的和谐氛围;另一方面,他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通过校务公开广泛征集意见,建立健全学校规章制度,学校各项工作走上良性发展轨道。他立志群策群力带领“北高人”,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方位构建优质育人环境,全面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美誉度。(陈开明)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3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