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

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汇编(61-80号)

061号:关于加快山区快车道的建设的建议(北中代表团吴承远)

主办:交运局

协办:北中镇

由:

北中镇地处深山腹地,交通不便,通达县城要两个多小时,严重制约山区各项事业的发展,提出一小时通达县城政府工作报告已达十年久,为何迟迟不能动工修建。

议: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打赢脱贫攻坚的先决条件,几十万山区人民迫切需要这条民生路、幸福路,请县政府和交通相关部门,将打通县“一小时经济圈”快速通路、对接弥陀高速路接线,尽快规划并予以实施。同时,协助周边湖北省英山县和岳西县有关部门做好出境高速通道连接线:北中镇望天村-英山县杨柳镇,北中镇莲花村-英山县温泉镇,北中镇罗山村-岳西县冶溪镇等,打通交通问题“最后一公里”。


062号:关于山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建议(汤泉、市直、驻军代表团赵春玲)

主办:农业农村局

协办:财政局

由:

一、厕所革命重要性的宣传力度亟待加强,农村改厕任务重,发展不平衡;

二、山区群众居住分散,垃圾收集、转运困难。

议:

一、大力宣传,可结合扶贫、政法满意度等工作,无死角宣传,改变群众千百年的如厕观念,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

二、山区地形多为岩石,土质坚硬,地势不便大型机械进场作业,施工成本高,应考虑增加改厕补助资金;

三、改厕应因地制宜,山区“一刀切”安装化粪池难度大,应“量身定制”,推广使用大小随意,安装简单的砖砌式三格化粪池,方便卫生厕所改造;

四、加强农村厕所革命的督导管理。

五、加大垃圾转运、收集费用投入。


063号:关于加快推进寺前禅文小镇建设的建议(寺前代表团王金亮)

主办:发改委

协办:招商中心、寺前镇、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运局

由:

寺前镇是一代宗师赵朴初先生的故乡,其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淳朴。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寺前镇发展势头迅猛,特别是在旅游开发,资源整合、特色产业等领域。目前,国家级“一村一品”已批复,省级特色小镇已审批通过。加快推进寺前禅文小镇建设,有利于助推寺前全域性经济发展,增强全镇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议:

1、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寺前禅文小镇建设上加大扶持力度。整合项目资源,推进禅文小镇基础设施建设。

2、将寺前禅文小镇建设作为县级招商重点项目向外推介。同时出台优惠政策解决用地指标等难题,促进项目早日落地生根。

3、加快建设山库区快速通道,解决禅文小镇交通瓶颈问题。


064号:关于申报弥陀为全国重点镇的建议(弥陀代表团王西平)

主办:住建局

协办:发改委、财政局、商务局、弥陀镇、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由:

弥陀镇作为山区重点镇,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同时,弥陀镇的城镇建设基础较好,具有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促进弥陀镇集镇建设提标升级,打造全国重点镇将进一步助推山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议:

1.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如交通、环保、排污、网络、停车场、农贸市场、物流中心、公厕、公园等,加大项目资金扶持力度,提升城镇形象。

2.规划是龙头,决定着集镇发展方向,建议由规划局等有关部门牵头,对重点镇建设进行总体规划,建议县财政给予经费支持,确保规划顺利进行。


065号:关于助推刘畈红色旅游融入全域旅游的建议(刘畈、开发区代表团张焰华)

主办:文旅体局

协办:刘畈乡

由:

1、现状。刘畈作为革命老区,早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25军、红28军等红色革命队伍就曾在刘家畈这一带活动、战斗,洪河柴山红28军会议旧址至今尚存;解放战争时期,作为刘邓大军的较早立足点,刘家畈是刘邓大军大别山战斗的重要转折点,1947年11月9日至12日,刘邓大军在胡氏新祠召开了旅以上高干会议,此后刘邓大家在这一带进行土改、整兵等革命工作,在大别山站稳了脚跟,创建了大别山革命根据地,直接威胁国民党统治心脏南京、武汉等地,为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为战略反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刘家畈会议在刘邓大军军史乃至解放战争史、中国革命史上都留下了浓重的一笔,也为后人留下了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但是,目前仅有刘邓大军刘家畈会议旧址--胡氏新祠作为纪念有关革命历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他如柴家山红二十八军会议旧址、戴家宗祠——陈锡联指挥所、厂屋刘伯承驻地旧址都未得到有效开发。

2、意义。近些年来,我县着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如果能将红色旅游融入全域旅游,充分整合刘畈、天华、弥陀等乡镇的红色旅游资源,对于全县的旅游产业乃至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议:

1、坚持红色旅游与乡集镇一体化发展的发展思路。要将刘畈作为一个整体、作为大景区进行开发建设,推动红色旅游与乡集镇共同发展。高标准推进会议旧址景区的开发建设,同时全力做好柴家山红二十八军会议旧址及陈锡联司令部等景点的开发工作,充大力扶持开发红色文化旅游场所,着力做好红色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品牌。

2、整合资源,统一开发思路。我县红色旅游资源丰富,但是缺乏规划,建议以刘家畈会议旧址为核心,整合资源,规划多条旅游路线,形成集群效应。

3、做好结合,推进红色旅游融入全域旅游。刘畈位于花亭湖上游,省道穿境而过,交通便利,建议将刘畈红色旅游纳入全域旅游统一规划,统一对外推介。


066号:关于要求县政府加大力度支持北中旅游业的发展的建议(北中代表团赵夕旺)

主办:文旅体局

协办:北中镇

由:

1、北中有赵文楷古墓等,可以开发文化旅游;

2、有北桐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可以开发红色旅游;

3、有文化典故的将军山,可以开发生态旅游;

4、花冲、望天茶叶,绿色旅游

议:

建议县政府综合考虑北中的旅游资源,把北中开发成为一个具有旅游特色的乡镇,为强镇富民打下良好的基础。一是结合北中“茶叶文化”,开发乡村旅游,新建茶园道路、茶文化基础设施;二是结合北中“状元文化”,新建赵文楷遗产博物馆;三是结合北中“红色文化”,开发利用苏维埃政府旧址、将军百花洞等特色景点。


067号:关于加强做实文旅项目的建议(汤泉、市直、驻军代表团查刘洋)

主办:文旅体局

协办:汤泉乡、财政局

由:

文化旅游项目已列入全县全域旅游将近一年,在一些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方面投入不足,效果不明显,比如:汤泉乡是一个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的乡镇,境内有温泉、湿地、历史遗迹、古寨、古村、溪流、峡谷、文化名人及多彩的民间艺术,尤其是有多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记忆,如何把文化与旅游有机结合,一直是我们追求和发展的目标。

议:

一、制定和出台文旅项目产业优惠支持政策。

二、通过项目的支撑,逐步形成品乡土文化,购乡间特产,吃乡下美食,住乡间民宿,还原乡愁味浓的特色村庄。

三、加快资金整合,对景区道路进行拓宽升级,提升通达能力。

四、整合资金,拓展乡村旅游文化空间。建设农耕文化、诗词文化、私塾文化、名人文化馆。


068号:关于推进寺前旅游业发展的建议(寺前代表团唐叶明)

主办:文旅体局

协办:交运局、发改委

由:

寺前镇位于太湖县西北部,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花亭湖畔的文化古镇。自然景观秀丽,域内花亭湖水中有山,山里有水,山水交融,相映成辉,美不胜收。文化底蕴深厚,是一代宗师赵朴初先生诞生地,曾获得国家级“一村一品”,省级特色小镇等荣誉称号。

议:

1、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结合寺前镇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利用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邃的人文景观大力发展旅游等第三产业。推广寺前禅文小镇文化品牌,加大招商引资的政策扶持力度,吸引好企业好项目在寺前落地生根。

2、加快推进山库区快速通道建设,解决山区乡镇发展中交通瓶颈问题。

3、发展水路交通,妥善解决库区周边老百姓出行问题。


069号:关于岔花路修缮及湖外湖湖岸整治的建议(晋熙代表团刘庭雍)

主办:晋熙镇

协办:交运局、花管处

由:

岔花路位于花亭湖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内(龙山景区),属于原县城通往山区水路码头的主要通道,但已年久失修,路面及排水设施大部分损毁,严重影响周边群众通行及花亭湖水库防汛,严重影响景区形象;外湖河堤杂草丛生,坑洼不平,多处坍塌,给安全造成隐患,给环境造成影响。

议:

1、对岔花路按景区规划标准重新修建;

2、对湖外湖河堤进行综合治理。


070号:关于要求加快实施110千伏茗山输变电站工程的建议(徐桥代表团方夏)

主办:供电公司

协办:发改委、徐桥镇

由:

2012年12月起,徐桥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建设一区三园工业发展战略,全面启动工业聚集区建设。2016年9月对徐桥镇工业聚集区规划进行重新修编,目前已建成面积约0.6平方公里,投入资金约6500万元,完成710亩征地,33万方土地平整,3700米道路建设工作,完成了工业聚集区详细控制规划和环境规划的编制。工业聚集区专线供电、供水、排水设施、亮化等基本配套工程,已全部投入使用。

到目前为止,聚集区已有落户项目10个,已开工运行7个,签约规划设计项目3个。日处理污水1500吨的污水处理厂正在进行试运行。太湖县第二人民医院、新警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企业孵化园、返乡创业园3万余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即将建设完成。

随着越来越多企业进驻徐桥镇工业聚集区、拟扩园工作的稳步推进,工业聚集区电力设施运力供给严重不满足企业及各单位用电需求。2017年我镇已申报110千伏茗山输变电站工程项目,申报时间早于110千伏金鸡输变电站项目,建设需求愈加迫切,为确保徐桥镇工业聚集区健康、高效、稳定的发展,特要求加快实施110千伏茗山输变电站工程项目。

议:

建议加快实施110千伏茗山输变电站工程


071号:新建省道S211到香茗山旅游快速通道的建议(新仓代表团汪泉根)

主办:交运局

协办:新仓镇、农业农村局、文旅体局

由:

新仓镇香茗山旅游资源丰富,有香茗山、莲花水库、喜乐田园综合体等旅游项目。其中喜乐田园综合体是由镇政府和县扶贫办招商引资项目,目前已流转土地1000亩,已建成以现代农业、电商、旅游等为一体的综合项目。周六周日平均接待来自全国的游客、电商顾客1000多名,全年接待游客万名以上。但是由于香茗山道路穿行在居民区内,导致旅游大巴、货车等大型车辆无法经过。目前道路是制约香茗山旅游的最大因素。

议:

1.新建省道S211到香茗山月6公里旅游快速通道,营造更好的旅游营商环境。

2.在喜乐田园综合体项目区内,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利用香茗山及莲花水库旅游资源,打造乡村旅游亮点,助力我县创建全域旅游。

3.将在莲花水库大坝打造成观光、旅游的景点,设置护栏进行绿化、美化、亮化、硬化。


072号:关于系统管理开放农村中小学图书室的建议(刘畈、开发区代表团刘杏云)

主办:教育局

协办:文旅体局

由:

近年来,素质教育搞得如火如荼,课程改革紧锣密鼓。农村中小学在硬件设施和软件管理上也确实做了很多与之相适应的调整。以图书室为例,扩大图书室面积,大量购买图书,图书编目规范化。但是管理上还是封闭守旧,不够开放,导致图书利用率不高。优化图书室管理,对于传承中国几千年的文化,满足未成年阅读的文化需要增强综合文化素养,提高农村少年儿童的阅读水平,为隔代亲情视角下广大农村留守少年儿童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意义重大。

议:

1、配齐配优图书管理员。教育部门要明确按照学校规模,设定一定数量的图书专管员,体现一个“专”字,将他的工作量、政治经济待遇与一线教学人员相统一。有位才有为,责权利才统一。

2、用活用足图书室资源。农村中小学多为寄宿制学校,学生在校时间长,可利用时间多,加上规范办学行为,减轻课业负担,取消早自习,压缩晚自习,学生在校空余时间增加,这些边角时间,如果放任自流,既易产生学生安全事故,又易滋生学生不良习惯,图书室就应该成为占领这一时间段的主阵地,把学生引导到图书室,组织指导学生博览群书,培养人文素养,提升校园文明水平,大有裨益。农村留守孩子多,节假日监管缺失,极易滋事,农村中小学理应承担起组织留守学生的义务,把图书室开放出来,把留守孩子吸引进来。

3、灵活图书借阅方式。除在图书馆阅读外,应允许学生外借书籍,甚至提供“上门服务”,如学校举办某类知识竞赛或者阅读活动,图书室可以提前将该类书籍列好清单,让学生可以有的放矢。


073号:关于大力发展好弥陀高中的建议(弥陀代表团余应生)

主办:教育局

由:

弥陀高中座落在边陲重镇弥陀镇,属于省示范,自成立以来向全国各地培养和输出了一大批人才,弥陀高中为山区老百姓子女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同时,也为弥陀的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但近年来,受师资队伍、生源、上级支持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弥陀高中的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关于撤并弥陀高中的声音不断涌现。

议:

1.希望县政府、相关主管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审视弥陀高中存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保留弥陀高中;

2.加大对弥陀高中的支持力度,一是要优先配齐学校领导班子;二是要选优配强教师队伍;三是要加大对学生生源指标的倾斜力度;四是要加强对学校基础设施的投入。


074号:关于加快推进寺前镇乔木寨小学建设的建议(寺前代表团潘志斌)

主办:教育局

协办:财政局

由:

寺前镇乔木寨小学建设在2016年推均工作中已列入新建计划,目前,项目的征地和项目图纸设计方面均已完成。乔木寨小学的新建有利于助推教育均衡发展,改善乔木寨周边小孩的教学环境,提升教学质量。

议:

1、县委县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助推寺前镇乔木寨小学建设项目发展,按原有计划现有图纸有序推进。

2、县财政部门加大对乔木寨小学建设的资金扶持力度,解决乔木寨小学建设的资金难题。


075号:关于要求新仓镇沙坝、烟店小学合并择址新建的建议(新仓代表团李传兴)

主办:教育局

协办:发改委、财政局

由:

新仓镇沙坝村现有25个村民组,居民1036户,4026人。目前有教学点2所,即烟店小学、沙坝小学。

沙坝小学和烟店小学因坐落在新建的高铁站附近,2017年实施薄弱学校改造时未安排任何项目。目前两所学校办学条件均达不到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要求,烟店小学厕所、围墙、排水、生活用房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功能室不足;运动场地未建,学生体育活动无法开展。沙坝小学大部分场地未硬化、绿化;排水不畅;该校学生少、位置偏,资源利用率不高。两所学校的场地、教室、教学施设均不能满足教学需求,导致两校学生流失严重,由300余人锐减到近100余人,学生去外地就学,家长被迫陪读,大大加重村民负担,教师也不安心,严重影响了该地的教学质量。

议:

为适应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要求:

1、沙坝小学、烟店小学合并、择址新建。

2、请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教育局主管部门领导现场调研,

确定新建方案、并落实项目及所需资金。

3、合并前对烟店小学进行适当维修改造,改善办学条件。

4、新沙坝小学落成后,原沙坝、烟店小学旧址由国资委进行评估出售,所得资金投入新校建设。


076号:关于加快农村中学体育设施建设,提高学生体能发展水平的建议(大石代表团刘艳)

主办:教育局

由: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当代中学生享受着前所未有的物质文明,但身体健康水平却日益下降。这其中有学校条件有限,锻炼器材不足的原因,也有学校体育课堂教学内容枯燥乏味,受应试教育制度影响,学校、学生和社会对体育的各种偏见等。

议:

1、政府加大资金投入,优先发展农村地区中学如塑胶跑道等体育设施建设,为学生提供一个训练场地;2、打破应试教育的限制,建立有效的对学校体育的外在激励。3、在体育教学体系中内容编排、技能习得、运动量控制等方面制定一个科学的模式;4、加大人才引入力度,配齐专职体育教师。


077号:关于加强教师资源流动,使师资力量均衡发展的建议(大石代表团刘艳)

主办:教育局

协办:县委编办、人社局

由:

由于现有的考评体制和招入机制,农村老师进不了城,城里的老师不愿意到农村,造成了农村与县城师资力量不均衡。

议:

1、加大对农村教师的关爱,政策上要予以倾斜;2、建立科学的考评机制,农村教师的考评结果适用于县城学校,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农村学校;3、建立正常的流入流出机制,加强学校间的学习交流;4、将教师职称数由县教育局统一分配,而不是具体到某一个单位。


078号:关于解决乡镇卫生院“少药”的建议(大石代表团王淑娟)

主办:卫健委

协办:医保局

由:

因现行的招投标机制,招投标手续复杂,成本高,造成乡镇卫生院一定范围、一定时段和一定程度上基本药物配送不及时,经常出现药品断档、药品不全的情况。

议:

1、完善基本药物配送制度;

2、扩大自采药品目录,特别是增加基层临床常用价格低廉的廉药品;

3、一级乡镇卫生院要按照二甲医院的配药数量与配药品种来配齐医保目录的基本药物。


079号:关于要求整体搬迁建设百里镇卫生院的建议(百里代表团柴中元)

主办:卫健委

协办:发改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由:

    百里镇卫生院位于百里镇虹桥社区,承担着镇域内2.5万余居民基本医疗需求。长期以来,受客观因素制约,百里镇基本医疗及公共卫生工作难以有效开展,发展速度缓慢,不能满足山区群众日益增长提高的就医需求。具体情况如下:

1.卫生院房屋陈旧老化,设施设备简陋,改造难度大;

2.业务用房仅1600平方米,病床16张,规模小,用房面积不足,尤其是门诊、药房狭窄拥挤,常规工作难以开展;

3.卫生院现址周围是居民区,农户饲养的牲畜对医院环境卫生造成了负面影响;

卫生院临近主干道,车流量大,且停车场拥挤狭小,无发展空间,车辆出入不方便。

议:

1.规划30亩建设用地。新建5层门诊综合楼一座,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新建住院楼一座,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新建宿舍楼一座,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机房、配电房、停车场、食堂及相关医疗设施更新配套;

2.建议早日立项,规划设计,尽快实施。


080号:关于做好职工弱势群体“体检”工作的建议(晋熙代表团汪泽根)

主办:卫健委

协办:总工会、人社局

由:

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红利是国家政策,职工医保、农村合作医疗就是共享红利的一例证。然而,无任在城镇还是农村,都或多或少存在盲点或死角,比如:城市中一大批“下岗职工”,他(她)们既无单位可靠,又无组织相依,身体检查也就是社区通知一下,有很大一部份是通知不到或接不到通知的,他们身体如何?大家都来关心关心吧。

议:

1、进一步加大“身体健康、全民健康”知识宣传力度,让健康生活成为新“风尚”。

2、卫健部门把“全民健康检查”提上议事日程,对于城市下岗职工、老年群体和农村60岁以上农民,开展一次全面健康检查。

3、把弱势群体年度体检纳入民生工程之重点,形成制度、逐步完善,让弱势群体充分感受社会温暖、充分享受幸福生活。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37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