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代表履职是个良心活 ——记北中镇花冲村县人大代表舒家明

代表履职是个良心活

——记北中镇花冲村县人大代表舒家明

    舒家明,男,汉族,现年48岁,从2000年开始,已连续四届当选为太湖县人大代表,现任北中镇花冲村党总支部书记。

    “作为人大代表如果每一个人一年能为群众推动解决2-3件实事,这一届下来,就能解决不少事情。如果每一位代表都做到了,群众还能有多少困难和问题反映?群众自然也就满意了。”舒家明说出了基层人大代表的心里话,也用实际行动刷出了代表身份的“存在感”。

代表有活力,党组织才有凝聚力

   忙,是舒家明的常态。周六巡查河堤踩空了脚,从脚到腿都肿了,周一就迫不及待地上岗,他从桌子后面走出来时一瘸一拐,速度都很快,来了就没闲着。

   北中镇花冲村地处大别山区,基础设施条件差。2013年全县启动美丽乡村建设,该村作为全县首批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中心村示范村。舒家明带领村两委成员,紧紧抓住这一有利契机,提出美丽乡村建设“五整治、三提升、一保护”作为重点,即“整治生活垃圾、整治生活污水、整治村庄道路、整治乱堆乱放、整治河道沟塘,提升设施配套、提升饮水安全、提升农房风貌,保护历史文化”。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三清四拆”成了首个目标,尤其要征用20余户农田新建广场、道路、村部大楼,村民们都摆摆手摇摇头,没人相信。舒家明说干就干。他马上联系城建、环保、交通等部门,60多间猪圈、厕所、旧房等等,一个星期内被拆除,还有成车垃圾被移出了村内。从那以后,村民们都知道舒家明是一个真干事的人。三年来,花冲村美丽乡村建设投入资金600多万元,道路变宽了、河水变清了、家园变美了……如今,走进花冲村,便感到人气旺,有的在文化书屋阅读知识,有的在文化广场排练跳舞,村民的生活正享受生活环境改善所带来的便捷。

   舒家明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组织文化服务队,创办红白喜事理事会,乡风文明在这里悄然发生变化。“代表有了活力,党组织才有了凝聚力。”舒家明说。

受得了委屈,也是一种工作能力

   如今,舒家明在村里一呼百应,因为老百姓目之所极,都是他干的实事。这样的认识背后,是数不清的误解、委屈和艰辛。但他说:“受得了委屈,也是做好工作的一种能力。”

   他还将自己的工作总结为“三靠三用四到位”工作法:村级工作靠群众,群众参与靠发动,发动效果靠活动;用个人的品格感召群众,用欣赏的眼光看待群众,用创新的思路凝聚群众;静下心来听到位,敞开大门议到位,扑下身子干到位,工作成效评到位。

   这几十个字,成了他20多年的坚守。

   “拉呱儿”是他处理群众工作的绝招,“常常聊着聊着就把事给办了。”20多年的村级工作,小到家长里短的拌嘴、疏通排水沟,大到村里环境治理、秩序治理,没有舒家明不管的。“村级事务是个公共管理,需要大家的维护,劝走占道的,安抚吵嘴的,都是具体实在的群众工作。”舒家明说,怎么能让他们理解和接受,是门技术,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村级事务是个操心活,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豁得出去,这是对人大代表的基本要求。记得今年8月20日,全村100多户村民遭受了百年不遇的大雨袭击,舒家明挨家挨户,通知群众安全转移。当走到团结组村民陈所兵家中时,发现他家的大门被大水冲开,整个房屋全部浸在水中,在这紧急关头,舒家明扛着沙包帮助他家堵水疏渠。水退后,又是帮忙清理泥沙。这样的事例,村民枚不胜举。每逢下雨下雪的时候,他和工作人员一刻不停歇在农户家中巡查,“群众往里走,咱就得往外走!”舒家明说。在一线倾听民声、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为民办事,他始终坚守群众利益无小事。

坐着讲作风,不如干着看作风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是舒家明做事的自我要求。舒家明作为一名村级党组织书记,他深知党建引领的重要作用。直到现在,他仍然保持着天天读报剪报的习惯,“不学习不行,要保持学习的本领,紧跟党的政策。”

   在他的带领下,花冲村组织活动如火如荼。在他担任村级党组织书记期间,有20多人在村里入了党。“他们大部分是农村致富能手,眼中看到的只要与群众相关的好事,都是党员干的,他们也想成为其中的一员。”如刘锐是一名回乡创业大学生,在舒家明的帮助下,不仅成了一名党员,还被培养成为村级后备干部。刘锐通过创办养猪场和发展猕猴桃种植基地,带领贫困户共同致富增收,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大作用。近年来,花冲村通过发展茶叶、种植香榧等特色产业,如今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了10万元,变山区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为集体经济“富强村”,是十里八村学习的典范。2016年花冲村被省、市授予“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

   “坐着讲作风,不如干着看作风。”舒家明把群众工作放在心上,做到前面,赢得了组织的认可和群众的点赞,先后被评为“安庆市劳动模范”、“全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舒家明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好每一件实事。“在今后工作中,要更加努力学习,与时俱进,不断探索联系选民的新途径,随时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更好地为群众代言。”舒家明说。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32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