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下基层 接地气 解民忧

——北中镇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春季攻势”

 

  日前,北中镇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正在全镇如火如荼地开展。为响应镇党委的统一号召,该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下基层、接地气、解民忧,多措并举,开展走访调研活动,确保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进村入户接地气。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4月13日开始,在全镇开展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活动中,该镇人大主席团抽调21名人大代表,组成3个工作专班,深入各村开展“下基层、接地气、解民忧”走访调研活动,坚持在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民忧中,转变作风。同老百姓拉家常、与困难群众一起座谈、到生产一线一起劳动,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深入农村、企业、工厂和农户家中,沉下身子“接地气”,拜访老基层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及结对帮扶贫困户征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和如何帮扶贫困户致富脱贫。通过调查访问、座谈交流、个别走访等形式,了解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全镇共征集群众意见和建议33条,人大代表认真记写50多篇《下乡日记》,镇人大主席团结合实际撰写了关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村产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及易地移民搬迁、危房改造、健康教育扶贫等针对性强、具有价值的调研报告3篇,为镇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的依据。

  ——宣讲政策解民忧。为了让广大群众深入理解扶贫政策精神,下基层以来,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针对性就农村特色种养产业发展及奖励扶持政策,贫困户小额信贷户贷企用帮扶政策,健康扶贫“351”和“180”优惠政策,危房改造、易地移民搬迁、退宅还耕等惠民政策,一一进行答疑解惑,不仅畅通了民意表达渠道,还帮助群众调处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增强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引导群众知法、懂法、用法,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

  ——破解难题帮民富。围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大局和服务发展,镇人大主席团为基层人大代表搭好服务平台,充分发展人大代表在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向选区群众开展“人民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的履职述职评议活动。要求下基层的代表做到“五明确一承诺”,即破解的难题明确、破题的措施明确、达到的目的明确、完成的时间明确、相关的责任明确,向群众公开承诺服务事项。各位人大代表深入一线,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满足人民群众对脱贫攻坚服务需求,办实事解难题,办实事帮民富,真正让基层单位和群众得到实惠。(北中镇人大  吴承钺)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9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