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创新代表工作 联动促进发展




——北中镇人大代表工作经验和做法

太湖县北中镇人大创新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细化活动措施,坚持有力有序有效开展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统筹谋划抓好“早”

年初,将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列入北中镇人大主席团2019年工作要点,并提请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审议,增加了权威性和严肃性。为营造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的良好氛围,在工作启动前,镇人大主席团召开市、县、镇三级代表的工作协调会。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集中宣讲联动视察重要意义,专门学习《人大代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详细讲解人大代表工作日志、问卷调查、问题清单等填写方法,并下发了《北中镇人大关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安排的实施方案》,明确方法步聚、任务要求。视察前,又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微博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宣传联动监督工作部署安排,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为活动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推出实招突出“联”

为做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人大活动,全镇牢牢树立“一盘棋”思想,把横向协作、上下联动当成一项提高履职水平,推动人大联动监督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抓手。一是创新了联动监督方式。镇人大主席团首次采取市、县、镇“两代表一委员”和第三方共同参与的模式,同时充分调动各村、各镇直单位负责人员的积极性,跨部门、横向协作联动开展工作。二是实现了全覆盖。镇人大主席团制订出台了指导乡镇人大代表开展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的实施细则,从活动开展形式、一般流程、重点检查内容、工作要求等方面具体指导人大代表开展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如,今年4月16日至17日,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胜发带队,采取“县+乡镇+学校+第三方”四方联动方式,对北中镇中小学布局优化工作进行专题调研,针对性、前瞻性、合理性、科学性提出了办好“特色校园”,保证学生有学上、上好学,打造人民满意教育,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形成了专题报告。三是增强了监督实效。今年6月27日至28日,北中镇人大为配合县人大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活动,组织本镇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到望天、玉珠、沙河三片开展联动监督,自上而下,目标统一,方向一致,同步推动,同步发力,既提高了监督效果和工作效率,也减轻了基层负担。四是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镇党委、政府不仅安排专项活动经费,主要负责人还亲自参加活动,充分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

立足职能发力“准”

在联动监督中,找准人大在联动监督中的定位,根据实际情况落子布局,在内容、方法步骤上突出特色,有所侧重,把联动监督和其他职能相结合,释放叠加效应,增强活动成效。一是与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今年以来,围绕镇党委、政府提出打赢“三大攻坚战”,先后开展10余项监督工作,用实际行动务求做到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助推全镇“三大攻坚战”取得实效。二是与跟踪督办审议意见相结合。年初,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目标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人大调研、监督活动,进行跟踪问效。如,针对今年四个深度贫困村出列问题,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进行了全面“体检”,查找问题,开出“药方”,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三是与发挥代表作用相结合。组织代表以“代表之家”为平台,利用代表活动目的,走访选民,接访选民,收集意见建议。如,今年以来,在开展创建“平安北中”活动中,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扫黑除恶、矛盾纠纷调处、治安群防群治等工作中来,解决政府工作推进中的“难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困扰人民群众的“堵点”,容易引爆社会矛盾的“燃点”,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应有的新贡献。

活动效果体现“实”

全镇各级人大代表战斗在基层第一线,坚持“五必访五必问”,上群众门,住农家屋,坐农家凳,说农家话,与群众心贴心,手牵手,交挚友,结真情。在开展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中,围绕“摘帽”目标,聚力脱贫攻坚工作;关注绿水青山,强化环境保护监督;紧盯群众“钱袋子”,严把财政支出。目前,根据县人大统一部署安排,扎实开展人大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如组织人大代表参加知识竞赛,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自觉打好人大监督工作“组合拳”,进一步加大监督工作的力度,做到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相结合,使人大监督步入常态化,确保人大监督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中真正彰显出人大责任担当,为夺取最后的胜利贡献人大力量。截止现在,2019年北中镇人大代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300余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80多条,帮助贫困村和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350多件。“今年联系选民,与以往各级人大逐项开展单一工作和各自开展活动相比,具有联动主体多级化、代表参与层次化、发挥效能最大化等特征,增强了各级人大代表和各个部门之间工作的紧密度和结合度,切实提高了全镇人大代表履职工作整体水平,为今年开展工作积累了创新实践经验。”北中镇人大主席李义群说。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3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