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北中镇人大:代表“动”起来 工作“活”起来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立足之本和力量之源。2020年北中镇积极开展“代表素质能力双提升年”活动,紧扣“建阵地促规范、搭平台促履职、抓评议促尽责、强督办促落实、立制度促管理”等方面,扎实推动代表活动的顺利开展。

  建阵地促规范。

  北中镇在全镇建成6个“代表活动中心”和18个代表小组活动室,为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搭建了规范化的活动阵地。为代表活动室统一配置了相关设施设备,对建成验收合格的代表活动室各补助5000元,有力地促进和保障代表小组活动开展。各代表小组活动室,细化工作制度10余项。如花冲村以代表小组活动室为窗口,坚持每周一至周五轮流坐班接待选民,其典型案例被《江淮法治》进行宣传报道;镇人大代表活动中心每月10日在代表活动室接待选民,倾听群众意见,坚持带案下访,化解积案,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架起了联系选民的“连心桥”,其典型案例被《安庆人大》进行宣传报道。

  搭平台促履职。

  北中镇人大努力创造条件,注重加强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力度。采取月例会和集中培训相结合,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十九大及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宣讲解读,新的《民法典》学习培训等等。同时,组织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重点工程建设等工作开展集中视察,并提出视察意见。为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通过建立代表QQ群、微信群,及时向各级人大代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以及党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激发代表依法履职的工作热情。

  抓评议促尽责。

  组织县人大代表到选区向选民进行述职和满意度测评,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选民的关系。同时,北中镇人大还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基层站所评议工作,推动基层站所改进工作,提升服务质量。人大代表在评议现场进行评议发言,指出问题有理、有据、有份量,提出整改意见切实可行,被评议单位虚心接受,认真落实整改,促进了人大代表认真履职,为民代言。

  强督办促落实。

  北中镇人大加强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与代表“面对面”、“零距离”,形成会商、沟通、答复等机制,切实增强建议办理工作透明度。在镇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24件建议、批评和意见,交相关分管领导和单位办理,并上门答复代表,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代表建议办复率为100%,办理结果满意率为98%

  立制度促管理。

  为进一步规范对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的考核评价,北中镇人大出台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考核办法》,办法共分7个部分,对建议办理工作的考核原则、考核对象、考核程序、考核内容、考核方法及考核结果的运用等进行了规定,督促承办单位由“要我办”向“我要办”转变,提高了督办针对性和实效性,也密切了相互之间的关系,提高了满意度。(吴承钺)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31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