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mkdir():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in /newwww/thrd/include/Lib/Cache.class.php on line 37 Warning: file_put_contents(/newwww/thrd/Runtime/Temp/8c64ba4957aa5b1c1905b92712d37e93.php): failed to open stream: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in /newwww/thrd/include/Lib/Cache.class.php on line 131 新仓镇牌楼村:振兴路上茶油香 -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常委会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新仓镇牌楼村:振兴路上茶油香

   茶油,油茶籽油俗称,又名山茶油、山茶籽油,是从山茶科山茶属植物的普通油茶成熟种子中提取的纯天然高级食用植物油,色泽金黄或浅黄,品质纯净,澄清透明,气味清香,味道纯正。纯天然木本卫生保健植物食用油。

   走过新仓镇牌楼油茶基地油茶加工设备的车间,村党总支委员严旺桂和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成员正跟在技术人员后面当“学徒”,熟悉新购置茶油加工设备的操作技术,苦学“炼油术”。车间内,人员分工明确,“炒、碾、蒸、压、炼”系列流程操作顺畅有序。不时间,一桶桶色泽金黄的茶油随机而出,机器轰鸣的声响都难掩住大伙开心的笑声,村里的油茶终于实施了自种、自采、自加工。

   牌楼村油茶基地于2020年流转为村级集体产业,原有300余亩,2021年扩建后达500余亩。“之前因种植技术、管理措施和加工设备缺乏,采取的直接卖油茶籽方式,基本上是亏大于盈”。2022年,牌楼村坚持党建引领,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油茶基地项目效益提升工作小组,并将“油茶效益提升”申报为年度“书记项目”。对此,该村加强了油茶种植的日常管护和培育技术提升,积极谋划油茶加工发展之策。

   2022年,该村采摘油茶籽34000多斤大力带动了已脱贫人口和闲散劳动力就业增收。“现在村里有了加工设备,晒干的油茶籽能榨出1000多斤茶油来,经济收入8万多元。如果经再提炼贴标销入市场,价值100-200元每斤不等,收入会更高”,村党总支部书记黄结合开心地介绍道。

    小小油茶果,增收大帮手。2023年,该村积极赢得项目支撑,投入资金24万元建成了牌楼油茶基地加工用房,购置了价值18.7万元油茶及菜籽油加工提炼设备,着力走生产、加工、销售产业发展品牌之路,甩开膀子干起来,产业发展的劲头倍增。

    牌楼村在积极稳定油茶产业发展的同时,积极探索“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经营模式,增加蔬菜种植加工项目,以多轨并行、多元发展的方式,大力发挥基地加工用房仓储、加工效能作用,全力激活村级集体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振兴路上茶油飘香。(王勇)

Warning: file_put_contents(/newwww/thrd/Runtime/Temp/5691958f57d9ef4ebcbe613985efa065.php): failed to open stream: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in /newwww/thrd/include/Lib/Cache.class.php on line 131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360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