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汤泉乡人大:助推养老服务工作开创新局面

    自2021年底汤泉乡人大换届工作完成以来,汤泉乡人大主席团以崭新的工作面貌、良好的工作作风,带领全体乡人大代表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代表联系选民作用,架起群众与政府的“连心桥”,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全乡养老服务工作开创新局面。

    着眼民生实事,深入开展调研。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2.6亿多,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加快。与此同时,独居老人数量也随之增加,老人出现摔倒病倒等紧急情况也时有发生,如何让老人意外后在第一时间得到救助?如何让困难老人的合理需求得到及时响应和满足?如何确保高龄空巢独居老人的居家安全和福指数?为此,新履职的汤泉乡人大代表们认真开展调研,深入村组农户,就当今养老问题及面临的难题与选民面对面亲切交流,认真倾听百姓心声,充分了解社情民意,并向养老工作先进地区学习借鉴,形成切合实际的调研报告。




    凝聚代表智慧,积极建言献策。经过深入调研与学习借鉴,代表们努力将调研成果形成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积极建言献策,在2022年年初的乡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破解农村老年人居家养老难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的建议”。这些关于养老方面建议引起了代表们的热议,认为建议切合实际,顺应当前民生发展需求,特别是关注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居家安全及广大老年人对美好生活需求等方面,对保障民生兜底工作,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具有重要意义。


    聚焦代表建议,推动工作落实。人代会结束后,汤泉乡人大主席团及时召开意见建议督办会,对代表们提出的关于养老方面的建议,明确任务,压实责任,重点督办。乡政府作为该建议的办理单位,高度重视,积极与多部门对接,争取项目资金,深入探索养老。在乡政府的推动下,实施三项具体举措保障老年人权益。开展“一键呼叫”智慧养老试点工作,2022年下半年在汤泉乡黄下村成功开展“一键呼叫”智慧养老试点工作,通过“智能守护卡”帮助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居家养老紧急需求服务。设立老年助餐点,在赵河村和黄岗村新建2个老年助餐点,让有就餐需求的老年人吃得起、吃得饱、吃得好;开展“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共开设1个乡老年学校及10个村老年学习点,创新推动全乡老年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全乡2022年度老年人事业迈上新台阶,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有效提升。


    汤泉乡人大代表认真履职尽责、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人大主席团认真交办、跟进协调、严格督办,代表建议、群众呼声均得到有效回应,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赢得良好的社会反响,汤泉乡人大通过强化代表的履职责任感和使命感,助推了全乡养老服务工作开创新局面。

    下一步汤泉乡人大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加强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持续推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孙汪亮)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3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