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索

党建凝心 人大作为

——加强人大机关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一切工作的落脚点。人大机关党建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加强和改进人大机关党的建设,不断提高人大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对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职能作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强人大机关党的建设,是人大常委会践行“与改革发展同向而行、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与人民意愿同心合拍”理念,建设“创新人大、活力人大、作为人大”目标的重要保证。近年来,太湖县人大机关党建工作在县委和县人大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观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强化领导、规范机制、创新工作,有力地促进了人大机关党员队伍建设和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开展,为全县人大工作始终服务大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作为县人大机关党支部的一名党务工作者,现结合太湖县人大机关党建实际,就如何做好人大机关党建工作谈几点认识。

  一、立足本职、把握方向,增强做好人大机关党建的紧迫感

    人大常委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常设机构,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和人事任免权,人大及其常委会只有不断加强人大机关党建,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素质,才能保持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才能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结合,才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道路,更好地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提升各级人大在新形势下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因此,加强人大机关党建工作,不仅关系到人大工作全局,而且关系到各项方针政策和措施能否贯彻执行,也直接影响到一个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进程。人大常委会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办事的有机统一,牢牢把握“党委决策、人大决定、政府实施、人民监督”的原则,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依法履职。一要牢固树立党委统揽全局观念。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以党的领导为核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在依法履职的过程中,坚决贯彻执行党委的决定,保障和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二是围绕党委总体部署谋划人大工作。围绕党委的总体部署,督促和支持“一府两院”推进工作开展,坚持人大向党委请示汇报制度,及时报告工作中的重要事项,确保了人大工作与党的工作目标同向、节奏同拍、行动同步;三是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常委会党组积极主动融入党委中心工作,指导机关党支部利用人大特有的优势,认真开展党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充分发挥党员代表和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机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支持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做贡献。

      二、凝聚力量、夯实基础,提升人大依法履职的源动力

      “打铁需靠自身硬”。如果没有坚强的组织、良好的作风和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作支撑,人大是难以实施重大事项决定权、选举权和人事任免权的,党的意志和主张也难以依法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加强人大机关党的建设,必须抓好党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一)加强组织建设。在人大机关党的建设中,机关党组织承担着大量具体细致的工作,必须组织健全、执行有力。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始终把机关党组织建设牢牢抓在手上,使机关党建和人大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党组书记不仅经常听取机关党支部的工作汇报,还为机关党支部的工作开展出题目、交任务,不断加强工作指导。党组织建设方面,在人事变动后要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及时选举配备支委会组成人员,不断充实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力量;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要紧密结合创先争优、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年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形式坚定党性;抓党员学习方面,坚持为机关党员征订学习资料,制定并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努力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和自觉学习的氛围;开展党的各项活动方面,要精心谋划各项活动主题、切入点和特色亮点,确保机关党支部各项活动都能够紧密结合实际、有声有色的开展。

    (二)狠抓作风建设。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提高党员干部执政水平和拒腐防变能力的切入点。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织要坚持把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到人大履职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具体行动中,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人大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按照民主形式、民主程序、民主规则办事,重大问题充分酝酿讨论,集体行使职权,形成更加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浓厚氛围。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代表和群众中,倾听民声、体察民情、集中民智、反映民意、科学决策,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谋利益。

    (三)强化队伍建设。党员是党组织最基本的构成要素,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员队伍建设的状况,取决于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如何。人大机关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党员队伍建设工作,一方面注重从源头抓党员发展工作,通过正确引导,鼓励思想上积极进取、工作上踏实肯干的年轻干部向党组织靠拢,使党组织的力量不断得到壮大;另一方面,要注重培育树立党员先锋,通过培养具有坚强党性的党员干部,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前进,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不断为新时期人大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三、统筹兼顾、服务大局,找准党建与人大业务的结合点

      人大机关党建工作的方向,就是要始终服务于人大工作大局和党委工作大局,在服务大局中做好党建工作与人大业务工作相结合的文章,使党建工作与人大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高。

    (一)结合党委中心工作制定目标。党委把工作决策到哪里,人大党组织就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哪里。要把发展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紧紧抓住科学发展这个主题,不断向党建工作出题目、提要求、做文章,努力做到党委想什么,机关党建工作就抓什么;党委抓什么,机关党建工作就落实什么。要把保证党委中心目标任务的落实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落脚点,不断拓展机关党建工作的内涵和载体,确保机关党建工作从形式到内容上得到深化、从深度到广度上得到拓展,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

  (二)结合人大工作的要点抓好学习。要围绕常委会的监督议题,根据常委会的有关工作安排,积极配合机关有关工委、办,及时组织党员和干部参加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切实提高法律水平。人大机关党组织要在注重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紧密联系实际,组织党员干部认真钻研人大业务知识和监督法、代表法、选举法、组织法等法律法规以及经济社会方面书籍,熟练掌握人大工作流程和搞好人大工作所必需的各类业务知识,为依法履职、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积累了过硬的能力。

    (三)结合人大监督的重点开展调研。人大常委的监督重点在哪里,机关党组织就要组织党员干部对相关情况进行调研,发现问题,寻找对策,提出建设性意见,使常委会部署工作有的放矢,监督更加有力,取得最好的效果。人大机关党组织要根据常委会制定的年度工作要点,积极动员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对文明创建、精准扶贫、招商引资、教育“推均”等方面重点工作的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和视察,为党委决策部署提供依据和意见建议。

    四、注重创新、务求实效,激发人大机关党建工作新活力

    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人大机关党建工作要按照“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这个根本要求,立足人大机关工作实际,围绕中心、着眼长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坚持做到“三个创新”:

    (一)要创新党建内容。机关党建是教育人、引导人、凝聚人、塑造人的工作,目的在于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促进各项业务工作任务的完成。所以,要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不断创新机关党建工作内容,着力提高党员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实现机关党建工作的新突破和人大工作水平的新提高。

    (二)要创新党建机制。做好新形势下人大机关党建工作,关键是要创新工作机制。用机制管事管人,用机制提高效率,用机制推动创新。要建立职责明确的党建领导责任制,明确和规范党组书记及其领导成员的具体指导责任,完善以党组为核心具体指导、机关党支部为基础直接领导、党员为主体履行职责的工作责任体系,切实发挥部门党组的核心作用。要建立推进制度落实机制、党建目标推进机制和党内激励关怀机制,实现人大机关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为加快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政治保证。

  (三)要创新党建方式。要树立高标准、创造性开展机关党建工作的思想,着力改变以往念念文件、开开会的单调模式,积极采用多媒体、互联网络等现代科技手段开展党建工作,创新活动载体,使机关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由单调型转为多样型,由封闭型转为开放型,由传统型转为科学型,让党员发挥主观能动作用,乐于参与,有所收获。要结合“两学一做”,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立足于太湖人大网站的资源优势,开辟网上党建,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做到了载体创新,内容丰富,形式灵活,使党建工作更加符合党员需求,更加富有成效,更加适应新时代要求。(余澍)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3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