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索

代表之声:发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年。当前,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导向,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全力推进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是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一是走特色引领之路。要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坚持规划引领,促进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发展,坚持效益中心,加快发展设施蔬菜、特色水果、中药材、珍稀食用菌等高附加值产业;要坚持市场导向,提升农产品品质,大幅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要坚持龙头带动,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鼓励发展休闲农业、乡村物流、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是走绿色发展之路。要大力推广绿色生产方式,深入实施化肥减量化专项行动,鼓励种植绿肥,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深入实施农药减量化行动,推广绿色防控和专业化统防统治,促进农药减量控害;深入实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专项行动,推进秸秆还田和综合利用,全面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要切实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建立土壤质量跟踪监测预警报告制度,扩大农药包装物、农膜回收处置,推动乡村环境美化和田园生产清洁化。要强化绿色发展支撑,不断推进农业设施化和标准化建设。到2020年,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10000亩以上,设施农业达到1000亩以上,主要农作物耕种收防综合机械化率提高到60%以上。

    三是走质量兴农之路。坚持质量先行,品牌强农,打响“禅源太湖·绿色晋熙”品牌。要积极推动我镇水稻、茶叶、蔬菜等优质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建设,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要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扩大农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两个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做到农药、化肥、饲料、兽药等主要农业投入品购销用全程监管。要加强农业品牌建设,力争我镇新认证“三品一标”企业和产品,每年都有新的增长。

    四是走改革创新之路。要加快完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要大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认真总结推广各地“三变“改革成功经验,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要认真做好农村土地“三权分置”试点工作,推广土地入股、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等流转模式,积极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要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一步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规范化建设。

    五是聚力“一村一品”,助力脱贫攻坚。要以产业发展为基础,立足自身区位优势和特色产品优势,以“一村一品”工程为抓手,切实解决产业扶贫不精准,产业发展不到位的问题,精心打造保障脱贫实效、高效、长效的产业扶贫机制,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要建立“1N”的特色规划体系,形成村与村、片与片错位发展、差别竞争、各兴其业的发展格局;今年省政府已经将“四带一自”扶贫模式新增为33项民生工程之一。要充分发挥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产业发展中的带动作用和产业扶贫中的引领作用;要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扶技相结合,加强培训服务,推动贫困户由普通农民向职业农民转变。 (安庆市人大代表  都昌华)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9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