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江淮法治:乡村治理有力度

       
       太湖县北中镇地处皖鄂两省4具交界,边界之间矛盾纠纷错综复杂面对一些难以解决的矛盾,乡村治理如何有温度、有人情味?乡村干部如何赢得群众信任?如何让群众参与乡村治理?近年来,北中镇构建“基层党组织+代表联络站+选区人大代表'机制,通过党建引领,搭建代表联络站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促使山区小镇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
       农村的矛盾主体存在多元化、复杂化等特点,物质利益冲突较多,矛盾纠纷往往容易激化,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市人大代表、北中镇花冲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舒家明说“矛盾最好的解决办法是村级要有温度,干部要有人情味。”
        走进花冲村,就能看到舒家明走村入户的身影。他行走在群众之间,变成了一个行走的“意见箱”,不时有人向他反映问题:天旱村民吃水准、人居环境差,还有邻里之间鸡手蒜皮的问题等,舒家明都记在心里.进行认真研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
       花冲村建立的社情民意台账,按照小事当天办、急事当月办、难事当年见效的原则,及时在村公开栏公示,回应群众关切。“建议增加健身器材”“建议规划停车位”......在花冲村回音壁”上,群众每一条意见都标注落实情况、整改状态、联络人等同时,也能看到已完成事项后面,都标注着“电话回访,满意”的字样。
      正是因为乡村治理为村民办实事、有温度,花冲村也得到丰厚的报:2022年该村被评为“全省优秀社区示范村”“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北中镇宝坪村过去是一个“后进村”,村民们凝聚力不足,参与村级自治管理的主动性和动力不够。2022年,宝坪村通过开展“名村听民声”活动,充分挖掘和利用本地文化,激发村民对乡村的归属感和荣誉感。“状元文化”就是极具特色的本地文化之一。在小时候记忆中,邻居们总是在小院的大樟树下“摆龙门阵”,邻里乡亲怡然自乐,打鼓声、说书声、唱歌声,声声人耳。
       于是宝坪村将“状元文化”这一主题融入“名村听民声”等活动,结合村级实际情况,陆续开设“小院大讲堂”“小院议事堂”“小院放映室等特色活动,激发村级发展动力和群众活力,形成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亲局面。现在宝坪村由过去的落后村跃为全镇的明星村,集体经济收入过百万。“这些都是老百姓身边的故事,可亲可感可为,比我们组织的宣传活动效果好得多。”县人大代表、浮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德瑞说。
       乡村治理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千头万绪,作为人大代表要充分履行好职责,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反映老百姓的心声,替老百姓代好言,从而更多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县人大代表、北中镇人大主席徐远亮说。(吴承越 钟磊)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3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