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张达华到山区乡镇调研产业扶贫工作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支撑。我县产业扶贫现状怎么样?有哪些特色和有成效的做法?下一步的工作思路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1月16日至18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达华深入山区各乡镇,实地查看产业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对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稳定脱贫致富提出希望和要求。

    今年以来,我县村级集体经济特别是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在原有基础上实现了质量总量双提升,无论是经济实体还是经济收入都实现了突破,发展形势喜人。张达华与基层干部群众边走边看边谈,围绕企业市场前景、发展规模、人才技术、风险防范、产业集聚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就当前产业扶贫工作,张达华提出,一要把握政策机遇。我县被列为省级深度贫困地区,对我县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要抓住国家大力扶持产业发展的机会,结合区域协调、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政策对接落地工作。二要争取龙头带动。龙头带动是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的有效途径。利用龙头企业现有的技术、资金、市场、要素资源,因地制宜选定好产业,作好发展服务保障工作,能够最大程度发挥龙头拉动作用。各村在龙头带动的同时,要逐步积累、稳步发展,做到对龙头企业依靠不依赖。三要优选发展项目。突出本地优势,宜种则种,宜养则养,把少数几个产业做大作精,切忌盲目跟风、盲目上马。对茶叶、中药材、猕猴桃、油茶、溜溜梅等产业既要作精产品,更要作强品牌,发挥品牌效益。四要创新合作模式。对村级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要多依靠能人、专家发展经营,村集体以基础设施及土地等要素入股,实现所有权、经营权、监督权分离,发挥农村能人优势。要规范合作社经营模式,完善管理制度,经营状况要定期公开并接受监督。要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对土地流转中存在的问题,探索利用村规民约的途径解决。五要抓好统筹推进。要在精准上下功夫,实行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要做好贫困村与非贫困村、贫困人口与非贫困人口的统筹发展,做到政策普惠、整体推进。(查小晶)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4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