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在宜省人大代表来我县开展专题调研


   91日,在宜省人大代表来我县,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构建长效机制开展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玉萍率队,省人大代表、县长朱小兵参加调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达华,县委副书记方勇,县委常委、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赵俊杰,县委常委、副县长刘存磊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胜发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

  调研组先后深入到徐桥镇桃铺村、江塘乡大塘村和集友新材料公司,实地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扶贫办和我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构建长效机制工作情况。代表们在发言中指出,要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工作基础,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确保贫困人口有稳定的增收渠道。要加强宣传引导,切实解决扶贫先扶智与扶志的问题,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要建立人才引进机制,吸引专业技术人才到贫困地区奉献青春。

  李玉萍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指出,要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把握好“四摘四不摘”的总体要求,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要把握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的有效衔接,把握好“两基”建设这个关键,争取更多的项目和资金,夯实发展基础。把握好“贫困户收入持续稳定增收和村集体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这个核心要素,因地制宜培育好产业,以产业带动稳定的就业。要把握好“人”的问题,在激发内生动力上做文章。村两委一班人要真抓实干,做好带头人。要激发脱贫户的内生动力,突出能人示范带动,积极引导他们投身家乡发展。李玉萍强调,各级人大代表要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一要发挥好带头引领作用。干部代表要主动担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专业技术人员代表要在产业发展等方面会诊把脉,传授使用技术,增强造血功能;教科文卫方面代表要主动送知识、送医疗、送文化;企业代表要在资金、技术、物资和就业岗位等方面提供更多支持。二要发挥好建言献策作用,经常深入一线,及时宣传党委政府的脱贫攻坚政策,及时反映基层群众的意见呼声,尤其要加强调查研究,通过议案建议的方式,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持续改善、扶贫项目资金争取、构建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等积极建言献策。

  朱小兵在座谈发言时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要补齐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农村基础设施、困难群体主观能动性不强等短板,进一步改善基层医疗设施,吸引专业技术人才下沉到乡村,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水平。要继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要加强困难群众的思想教育,引导他们自力更生,勤劳致富。要落实好“四个不摘”,进一步压实责任,完善机制,切实防止返贫致贫。(胡治进)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3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