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同心同德谋发展,凝心聚力谱新篇。113日,太湖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城开幕。肩负着全县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来自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豪情满怀,齐聚一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绘太湖未来美好蓝图。

   会场内简洁朴素,气氛庄重而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

    大会常务主席程志翔、朱小兵、张达华、赵福南、方勇、毛胜发、施爱枝、吴朝良、张超宜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是代表的县级领导干部,列席会议的县级干部,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特邀离退休老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22人,出席开幕大会的代表208人,缺席14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30分,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达华宣布,太湖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响国歌,雄壮的旋律激荡人心。

  县委副书记、县长朱小兵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2020年工作及“十三五”发展回顾。二、“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三、2021年重点工作。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认为,过去的一年,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推进“1142”工作安排,较好完成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主要表现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展态势健康有序;扎实推进三大攻坚战,发展底色明显改善;全面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发展后劲稳步增强;着力推进城乡建设,发展基础日益稳固;大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大局和谐稳定;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发展环境更加优化。

  《报告》指出,回顾过去五年,宏观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紧紧围绕追赶跨越、加速崛起,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深入实施“六大战略”,尽锐出战决胜脱贫攻坚,“实力太湖”“活力太湖”“魅力太湖”建设取得一系列令人鼓舞的重大成就。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比2015年净增100亿元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2亿元、年均增幅达10.8%,固定资产投资额年均增幅达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幅达10.8%,成为安庆市唯一进入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同类县先进行列的县份。                                                            

  《报告》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开启我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实施“工业强县、文旅富民、城乡融合、绿色发展”四大战略,实现经济跨越发展、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安定和谐,奋力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太湖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锚定二○三五年远景目标,今后五年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全力构建产业新体系。二是坚持统筹协调,打造城乡融合新格局。三是坚持绿色发展,全力打造生态新亮点。四是坚持改革开放,着力提升发展新活力。五是坚持共享发展,全心绘就民生新画卷。

   《报告》指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太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县委十五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1142”工作安排,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行稳致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今年要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更高层次推进新型工业化。二是更高标杆发展现代服务业。三是更高质效发展现代农业。四是更高起点推进纵深改革。五是更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六是更高品质推动城乡建设。七是更高要求加强生态保护。八是更高质量发展社会事业。九是更高效能强化社会治理。《报告》要求,必须持续强化“八个政府”建设,坚持一心一意谋发展,尽职尽责抓落实,擦亮忠诚底色,恪守法治准则,提升落实成效,带头廉洁自律,竭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报告》号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为推动太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太湖而不懈奋斗!

   大会还审查了太湖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议了太湖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1号议案年度办理工作报告,审查了太湖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了太湖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批准太湖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21年预算,听取了县人民法院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记  者:刘辉 叶玲玲 胡治进 梅大宋 苏勇 吴光磊 见习记者:徐  虹)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30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