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召开社区矫正法等四部法律执法检查工作动员部署会



   72日,县人大常委会召开社区矫正法等四部法律执法检查工作动员部署会。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胜发、副县长李传萍出席会议并讲话。

   就我县社区矫正法、安全生产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精神卫生法等四部法律的执法检查工作,毛胜发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全县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此次执法检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有效举措,是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重要内容,是推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有力抓手。二要依次递进工作,强化闭环办理。要开展大学习、大起底、大整改,领悟法律的深层内涵,提升运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全面查找执行法律中存在的问题,坚决扛起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法定责任。在全面自查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重点问题进行重点检查;要对存在的问题一件件销号管理,确保所有问题见底清零,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工作重点。《社区矫正法》执法检查要做到分类管理、个性化帮教,重点抓好“三查”“两控”“一评估”,对违反规定的矫正对象依法采取必要措施,依法打击重新犯罪的矫正对象;《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要加强留守儿童的思想引导、行为纠正、心理辅导,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精神卫生法》执法检查要建立“三位一体”特殊人群关怀帮扶体系,坚守不发生恶性社会事件的底线;《安全生产法》的执法检查要强化各有关部门安全生产法制意识、主体意识、责任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创新思路办法,采取有效措施,为全县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四要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拉紧责任链条,创造新招实招,营造良好氛围,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李传萍要求与会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市人大常委会联动检查四部法律执法检查的作用与意义。要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大法律知识的宣传力度。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四步法律迎检准备工作。要加强自查整改,确保履行好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融媒记者 吴光磊)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3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