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5月25日上午,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朱小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领导吴海宏、李加生、殷跃平、桂鹏、彭林、吴宝宝、黄知开、赵伟、左小斌、王智平、陈超等出席会议。
    朱小兵肯定了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依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代表履职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同时指出,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责任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按照“四个机关”要求加强自身建设,主动担当、履职尽责,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太湖贡献人大力量。
    朱小兵强调,要强化担当、忠诚履职,着力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坚定不移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发挥主要渠道作用,保证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确保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加强平台机制建设,规范化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工作平台和联系载体,探索建立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要提升为民服务实效,扎实开展好人大代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围绕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养老、托幼、司法等重点领域,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二要坚定不移维护宪法权威。要强化宪法意识,认真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学习宪法制度;要强化宪法宣传,用好国家宪法日、“八五普法”等抓手,精心组织“江淮普法行”等活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宪法知识;要强化宪法监督,全面开展备案审查工作,坚决纠正违宪违法行为。三要坚定不移强化人大监督。要突出重点,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中心任务,聚焦乡村振兴、“双招双引”、县城建设、民生改善、法治政府建设等重点工作,依法开展针对性监督;要创新方式,运用好开展询问、质询、督办代表议案建议等形式,创新监督方式,形成监督合力;要增强实效,建立健全人大监督评价、跟踪督办、督促整改问责等机制,确保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四要坚定不移发挥代表作用。要完善联络机制,健全和完善代表联系群众长效机制,建立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前的沟通协调机制;要拓宽联系渠道,认真执行新修订的地方组织法规定,确保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健全督办机制,推进代表建议及办理情况向社会公开,做到有态度、有回应、有落实。
    朱小兵要求,要加强领导、强化保障,切实凝聚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整体合力。要在落实党委责任上再加力,始终坚持把人大工作纳入全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与党委各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健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制度和机制,坚持重大事项通报、定期听取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等制度。要在强化自身建设上再发力,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持续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以及基层人大建设,县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始终围绕县委工作要求,站在全局的高度看问题、干工作,协调左右、联系上下、沟通内外,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机关干部要带头贯彻党的主张和意图。要在创造良好环境上再用力,“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报告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研究办理审议意见,按时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同时,各相关部门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大、支持人大的良好氛围。
    朱小兵还就群众安全感、政法满意度工作,从强化组织领导、为民办事、宣传发动、统筹结合、督促指导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解读了有关实施意见,有关单位和乡镇做了交流发言。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2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