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凝心聚力擘画高质量发展蓝图,接续奋斗谱写新时代太湖华章。1月5日上午,太湖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城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肩负全县人民的重托出席大会,将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太湖高质量发展大计,共绘奋进新征程宏伟蓝图。

      会场布置简洁,主席台帷幕中央国徽高悬,两侧红旗鲜艳夺目。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52人,出席开幕大会的代表239人,缺席13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县委书记朱小兵宣布,太湖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县长吴海宏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2022年政府工作回顾。二、2023年工作安排。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2022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式现代化开启了新征程。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支持监督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省“一改两为”大会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优环境、促发展、防风险、暖民心,顶住了疫情和旱情两场大考“压力测试”,稳住了经济大盘,兜住了民生底线,实现了本届政府工作的良好开局。

      《报告》认为,过去一年,经济大盘稳健运行,助企纾困精准有力,双招双引成效明显,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改革创新蹄疾步稳。三次产业协同发展,新型工业创新发展,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现代农业加快升级。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县城建设日臻完善,乡村建设扎实开展,环境质量稳步提升。民生福祉更有质感,民生保障温实有力,公共服务均衡推进,社会治理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持续深化,依法行政持续加强,正风肃纪持续推进。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根据县委十六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按照县委“一坚持六聚焦”总体思路,深入实施“四大战略”,坚持扩大内需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重,坚持招大引强,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向稳向好,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着力打造“两地一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太湖。

      《报告》强调,一是坚持工业强县,提升县域发展新能级。围绕打造“百亿企业、千亿产业”目标,深入实施工业提质扩量增效行动。做强工业平台。完善开发区老区基础设施,加快开发区三期南扩步伐,加快智慧园区建设,拓宽投融资渠道,支持徐桥、小池、城西园区建设,谋划建设高铁新区科创园。擦亮膜都品牌。聚焦产业链系统打造,培育功能膜产业链“链主”企业。推进创新升级。保障创新投入,拓展创新空间,优化创新生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二是坚持统筹协调,展现城乡建设新面貌。让城市空间更优化。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以系统思维加快“一城四区”建设步伐,推动产城融合,县城建成区拓展至19.4平方公里。让乡村发展更和美。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认真实施“五大帮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链条提升特色产业竞争力,全领域整治人居环境,全面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让项目建设更高效。紧盯国家、省政策和资金走向,多争快上大抓项目,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强化项目全周期监管。三是坚持生态优先,塑造文旅融合新格局。加强生态资源保护。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争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推深做实河湖长制,推进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打响文旅资源品牌。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旅融合,持续提升“朴初故里•太美太湖”品牌影响力,紧抓“大黄山”(皖南)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设机遇,推进花亭湖旅游区5A景区创建,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努力把一流的资源转化为一流的旅游体验,让游客愿意来、来了还想来。四是坚持改革开放,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在大力“双招双引”的同时,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打响“太好办”一流营商环境品牌,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五是坚持人民至上,书写民生福祉新答卷。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聚焦办好暖民心实事,采取更多举措惠及民生,加强民生保障,发展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报告》指出,新时代新征程,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不断创新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提高运用和落实政策的能力水平,着力提升政府效能,塑造有为政府。要坚持高效施政,砥砺“实”的作风,全面贯彻“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严格落实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八个强化”意见;咬定“争”的目标,自觉把工作放到全国、全省一流的坐标系中去衡量,努力在“不进则退”的排位赛中晋级进位;提振“敢”的精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让干部敢为、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发展活力“燃”起来。要坚持为民勤政,厚植为民情怀,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敢于为民担当,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把“烦”事列入改革范围,把“难”事纳入攻坚范畴;深化为民服务,坚持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要坚持阳光善政,严格依法履职,全面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制度、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深化“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制度建设;要严格行政执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要严格权力运行,加大公众参与监督执法力度,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要坚持从严治政,对党忠诚不动摇,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要正风肃纪不松劲,不断深化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要厉行节约不止步,真正做到集中精力谋战略重落实、集中财力抓发展办大事。

     《报告》强调,心有所向方能矢志以往,奋进不怠方能创造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县人民,积极发扬斗争精神,主动防范化解风险,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决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劲头,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努力为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太湖而不懈奋斗!

       大会还审议了太湖县人民政府“1号议案”办理工作报告,审查了太湖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太湖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了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4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