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

       3月6日,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加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施爱枝主持会议。
       会议部署了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重点代表建议督办有关工作,2023年度代表建议“最好办理单位”就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作经验交流,与会人员围绕2024年如何办好代表建议进行座谈。
       会议指出,代表建议办理程序要规范,做到正确理解、认真了解、提出见解、当面讲解、着力化解;办理效果要满意,做到问题要解决、代表要解释,真正把办理代表建议转变成回应社会关切、接受人民监督、改进提高工作的有力举措。
       会议强调,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是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形式,代表建议承载着民意、蕴含着民智,办好代表建议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的重要途径,责任重大、任命光荣,要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认真办好建议,真正把有用之言变成有益之事。二是办理上认真研究。要将建议办理同本单位业务工作一并考虑、一体部署、一同推进,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牵头、亲自过问、清楚情况,认真了解建议提出的原因。推进建议办理“人盯人”,明确办理人员、认真组织调研、广泛听取意见,不断拓展与代表沟通形式,切实做到办理前沟通联系、办理中征求意见、办理后跟踪回访。三是时间上严格把控。要严格控时间节点、按照规定时限,主动而为,明确时间表、把握节奏点、制定施工图,深化代表建议办理的规律性认识,强化系统观念,加强统筹谋划,完善制度机制,避免仓促应付。四是成效上真正满意。人大代表满不满意、人民群众认不认可,是检验建议办理质量的重要标准。要推动建议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避免出现代表建议办理“一复了之”的情况。要坚持结果导向,力求“办好一项重点建议、解决一个方面问题、促进一个领域工作”,以建议高质量办理推动太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6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