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太湖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政府关于县域医共体试点工作情况报告的意见

    2017年7月12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县域医共体试点工作情况的报告。现将审议意见汇总如下:

    一、提高认识,在加大宣传力度上出硬招。医疗卫生事业事关民生福祉,我县作为综合医改试点县,施行的县域医共体政策已上升为国家层面的医改政策,在试点过程中,既要大胆创新、勇于探索,试出能纳入国家政策的经验,也要将基层实际困难、问题反映上去,做到有经验有建议,让国家今后的政策更能适应县域医疗工作。当前,医共体试点工作已经到了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头,县政府要充分认清形势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动员各乡镇和相关单位参与、支持、配合;要在医共体政策宣传上开动脑筋,丰富宣传形式,注重宣传成效,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呼声。

    二、强基固本,在提升服务能力上出高招。建立双向转诊平台,共享优质医疗资源;加快县域医共体、城市医联体建设,提升县域服务能力;加快县医院和中医院的建设搬迁,力促精神专科医院早日投入运营,抓紧筹建专业学科、特色科室;多渠道、多措施、多形式培养高精尖类人才和学科带头人;加快和加大县级医疗机构医生到基层医院坐诊、基层医护人员到县级医院进修的频度和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对基层医生及村医的培训;改革基层人才招聘管理机制,抓紧实行编制“周转池”制度,积极推行医疗卫生人才“县招乡用”,让县级强起来、乡级活起来、村级稳下来,形成“小病首诊在基层、大病在县内、康复治疗回基层”的良性就医格局。

    三、着眼长远,在强化监督管理上出实招。加强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促进各类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建立医保制度运行监管机制,严厉打击骗套新农合基金、医务人员“转卖”患者等行为;按规定及时、足额预拨新农合基金到医共体牵头医院,认真执行按病种付费政策,保证诊疗质量;县级牵头医院要真正将乡镇卫生院作为自身组成部分来对待,在技术、服务和管理上用心帮扶,充分体现托管工作成效;强化村卫生室管理,探索建立村医退岗保障制度。

    四、应对挑战,在理顺工作机制上出新招。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引导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移;注重学习天长、阜南等地医改成功经验,结合我县医疗卫生事业实际,敢于和善于突破现有体制机制;改革医院绩效管理,完善激励机制,变“以药养医”为“以技养医”和“以德养医”,提高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8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