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关于融资担保工作的建议

县委办:

    8月3日,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联合开展了融资担保调研工作。调研组一行深入县担保公司、光华铝业等企业,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县担保公司负责人汇报了我县融资担保工作业务开展情况。各金融机构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从建立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强化风险防控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调研组认为,县融资担保公司在支持我县经济发展、缓解我县小微企业和现代农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公司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增强。但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了政策执行不到位、业务开展不规范、担保风险有隐忧、抵押变现执行难等问题。为进一步推进我县融资担保工作,促进融资担保工作健康有序开展,特提出以下工作建议,请予研究。

    一、准确定位,进一步发挥担保公司职能作用。近几年来,县融资担保公司积极稳妥地开展工作,担保业绩显著,在全省全市处于先进行列。杠杆率高,代偿率低,资产收益率适度,管理规范,社会反映良好,为推动中小企业和县域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当前宏观经济持续下行、我县经济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做为非盈利性质的政策性担保机构,必须把握好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为主线的社会公益性质和定位,更好地发挥信用中介作用。

    二、强化保障,进一步完善担保公司治理结构。实践证明,我县现行的财政部门主管、社会团队经营的担保公司经营管理模式是科学高效的。但随着担保规模和业务范围的扩大,企业治理结构必须进一步完善。县政府要从提高管理团队待遇、引进专业人才特别是职业经理人、加强资金保障、健全风险防范机制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机制更活,效率更高,融资担保市场主导作用更明显。要支持担保公司建立科学规范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严格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避免行政干预,确保健康有序运行。

    三、加大投入,建立财政补贴补偿机制。按照《安徽省政策性融资担保风险分担和代偿补偿试点方案》要求,尽快出台办法,设立担保代偿补偿专项基金,列入财政预算。建立损失补偿机制。增加过桥资金池资金,规范监管,确保资金安全。规范政府部门反担保承诺行为,明确责任,避免重保轻管、重贷轻偿。对“一事一议”项目出现的代偿问题,县财政要及时安排资金代偿,以确保担保公司正常运转。同时,建立容错机制,对支持企业和产业发展的担保资金、过桥资金等设立风险系数,并适度放宽自由裁量区间。

    四、齐抓共管,构建良好的融资担保环境。良好的信用环境是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关键。县融资担保公司是展现政府信用的重要角色,要切实履行承诺,取信于企业,取信于银行。财政部门要加强监管,正确处理好支持经济发展与防范风险的关系。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引导承贷企业练好内功,诚实守信,严格履行还贷责任和反担保责任。各合作银行要主动与担保公司建立合理、有效的风险共担机制及信息互通机制。不能过度依赖“政银担”、“税银通”,要积极对中小企业自主放贷,严禁压贷抽贷。经科信委、市场监管局、税务局、商务局等部门要与银行、担保公司紧密协作,完善诚信企业评价指标体系,建立激励机制。针对林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难以实现抵押权问题,要尽快研究解决方案,为担保服务“三农”扫清障碍。有关部门要加大打击逃废债力度,严厉查处骗保骗贷行为,营造讲诚信的良好社会氛围。               

 

                                   太湖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政协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9月12日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2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