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太湖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政府关于社会治安管理工作报告的意见

    2013年4月28日,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政府关于社会治安管理工作的报告,现将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意见汇总整理如下:
    一、强化普法宣传,着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管理环境。
    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针对法制宣传工作存在死角、盲区等实际问题,采取有效措施逐条逐项落实整改。在今后普法工作中,要结合我县工作实际,探索采取更喜闻乐见、更生动具体、更行之有效的宣传方式,在凸显宣传工作实效上下功夫,切实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避免违法犯罪行为发生。号召广大群众积极支持配合参与社会治安管理工作,共同营造有利于治安管理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要通过加强公民道德素质教育,特别是加强尊老爱幼、扶贫帮困、和睦邻里、见义勇为等事迹的学习宣传,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为社会治安管理工作依法有序开展起到重要辅助作用。
    二、强化责任意识,着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要进一步细化量化社会治安管理工作目标措施,健全完善社会治安管理网络,着力解决少数部门权责不清、配合不力、推诿扯皮等问题,严格执行责任追究机制,着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特别是对农村地区、边远山区等场所存在的防控体系不完善、巡防人员形同虚设、防控工作流于形式等问题,要分领域、按类别采取措施予以解决,真正发挥群防群治体系功能作用,保证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强化管控措施,全面推进社会治安管理工作。
    当前,社会治安管理要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坚持打防并举、预防为主的方针,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医院、广场等重要场所,流动人口、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社区矫正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管控措施,从源头预防违法犯罪行为发生;二要通过财政投入、群众自筹、社会捐赠等手段,加大经费投入,加强物防、技防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监控设施安装范围、完善消防设施,提升治安和安全管理水平;三要定期组织开展对交通运输市场、危险品行业、征地拆迁、校车安全、医患纠纷等涉众型场所及行业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集中会商研究解决隐患的办法措施,跟踪监督落实整改;四要组织开展治理赌博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严重暴力犯罪和涉黄、毒、黑犯罪行为,处理结果要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五要根据实际需要,探索建立医患调解委员会、见义勇为基金会,设立交通事故救助基金等,科学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弘扬社会正气;六要进一步增强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对突发性事件要准确定位、快速出警、科学判断、果断处置,最大程度降低各种损失,提升群众对政府应急处理工作的满意度。七要强化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的安保职责,公安、住建、社区工委要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管,建立物业保安机制,推行社区平安联创。
    四、强化保障力度,为社会治安管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一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既要加强在职干警继续教育培训,提高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升政法干警形象,又要结合工作实际,逐步解决警力不足(特别是基层交警中队、派出所、司法所)等问题,为社会治安管理提供人员保障;二要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着力加强基层队、所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基础设施逐步达到规范化要求,着力改善执法、工作条件;三要根据县级财力实际,逐步加大社会治安管理经费投入力度,努力解决工作经费不足,不断提高综治维稳经费保障能力,推动社会治安管理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责任编辑:李仁强 )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6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