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关于对县经信委等五单位2011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查意见的函

县政府办公室:
        根据人大常委会年初工作安排,今年6月份财经预算工委对县经信委、人口计生委、社保局、畜牧局和刘羊中学五单位2011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查。县人大常委会第5次主任会议听取了财经预算工委的审查报告,并就部门预算编制及执行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规范部门预算编制。县政府要发挥统揽全局的功能,科学确定公用开支标准,推进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县财政部门要加强对部门预算编制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对部门报送的预算要认真审核、严格把关,确保预算编制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理性;各预算单位要高度重视预算编制工作。具体业务人员要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确保能够胜任预算编制工作。在预算编制过程中,要结合本部门本单位职能、上一年度收支情况和下一年度工作计划安排等,科学合理确定收支规模和支出项目。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对本部门预算认真审查,及时提出意见建议,确保预算收支项目不漏编、不重编、不误编,确保部门预算编制更有针对性、更具实效性。
        二、严格执行部门预算。部门预算一经批准,便具有法定约束力。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预算意识,不得随意调整收支科目及项目、变更资金用途。要坚持“安全、合规、节约、高效”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财会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年度部门预算,切实做到“生财有道、聚财有方、用财有规”。县政府及财政部门要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科学制定非税收入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超收收入支出的管理办法,以硬化预算约束,维护预算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进一步加强部门预算审查监督。财政部门要认真做好部门预算的监督管理工作,强化监管责任、细化监管措施,经常性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相关单位按照要求认真进行整改。审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部门预算执行的审计力度,采取专项审计和综合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定期督查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提请政府研究解决。县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将根据工作需要,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逐步增加编制和人员,建立健全部门预算审查监督的制度办法,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水平,推动审查工作由程序性向实质性转变,真正达到依法理财、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最终目标。
        四、认真做好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迅即召开会议对审查中指出的问题及其原因进行分析研究,对症下药研定问题整改的措施。对于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政府要研究统一的处理意见和办法,对少数部门、单位存在的“个性”问题,政府要进一步明确对应部门、单位的整改职责,责成其制定落实解决的具体整改办法,并通过制定执行整改激励惩处机制、组织人员定期监督检查等方式,全力推动部门、单位扎实进行整改。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要进一步加大跟踪督查力度,及时了解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共同帮助解决整改工作中的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确保整改工作稳妥有序进行。从而使审查监督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以上意见,请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积极贯彻落实,并将落实办理结果书面报送人大常委会。
       附:关于对县经信委等五单位2011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查的报告
                                                                
                                                                                                                                                                                                                                                                                                  太湖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2年8月7日             
 
 
 
抄:县财政局、审计局
(责任编辑:李仁强 )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3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