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太湖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水土保持法执法检查报告的意见

第三十四号
(总第34号)
    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实施情况的报告》。现将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意见汇总如下:
    一、着重抓好花亭湖流域水土保持工作
在科学编制、落实“十二五”水土保持规划和面上综合防治的同时,要针对花亭湖流域水土流失较为严重的问题,切实抓好重点治理。牢牢把握国家扶持重点治理项目的机遇,精心组织实施花亭湖上游水土保持重点项目和花凉亭水库移民坡改梯综合治理试点项目,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对南阳河、弥陀河、前铺河等小流域,继续争取尽早立项,实施综合治理。新农村发展、农业产业化、农村道路、水利兴修、土地整理、民居建设等,均须落实水土保持措施。对向沟渠、河道、湖区倾倒碴土、垃圾问题应采取有力举措予以遏制。依法制定花亭湖流域环境保护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将水土保持工作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二、认真落实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
对各类开发建设项目,应把水土保持方案列为前置审批内容,确保开发建设项目中的水土保持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实行目标管理,“三同时”涉及的“三率”应达到90%以上,并严加考核和督查,使“三同时”制度规范化、程序化。适时组织开展水土保持执法专项行动,重点督查己建和在建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三同时”落实情况,并抓好整改,确保水土保持措施的有效落实。
    三、进一步加大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力度
    加强水保巡查力度,对己发现或群众举报属实的水保违法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对一些重大典型案件应予以通报或曝光,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尽快查处城西白石山矿场水土流失案件,按照“谁造成流失,谁治理”的原则,责令浙商硅业有限责任公司采取治理措施。加强水保执法队伍建设,明确、充实编制,优化乡镇水利站点布局和人员结构,增加基层水保执法力量,建设一支作风硬、业务精的执法队伍。增加水保执法经费投入,改善水保执法装备水平,提升水保执法的保障能力。加强水土保持预防监管,提高监测水平。建立部门联合、动态预警、生态补偿、奖惩结合等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级的组织协调作用。
    四、切实加强水保工程建设项目的后期管理和作用发挥
    克服重建轻管的倾向,切实发挥水土保持工程的效益。加强小流域治理工程后期维护与管理,探索建立水库移民坡改梯项目后期管护机制,实行建成项目管护由能人、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租赁、承包,实现坡改梯项目与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生态化相结合,真正发挥经济、生态、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李仁强 )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4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