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太湖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政府关于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工作情况报告的意见

第三十四号
(总第34号)
    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28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工作情况的报告。现将审议意见汇总如下:
    一、进一步增强对社保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社保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尤其要清醒认识社保工作实行省级统筹、市级统收统支后征缴资金缺口由县财政兜底的严肃性,进一步增强做好社保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进一步深化舆论宣传,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采取更加灵活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加强对社保政策、内容、作用等的宣传,以增强社会群体参保的积极性、自觉性,提高劳动者自身的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形成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参与养老保险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进一步加强责任,努力完成今年的征缴任务。当前,政府及有关部门亟需对今年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梳理,对未能完成的任务及原因要认真剖析,并制定相关的对策和措施,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为突破口开展清欠工作,以开发区企业为突破口开展扩面工作,依法强力推进养老保险征缴工作,确保完成今年的征缴任务。
  四、进一步建立健全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的长效工作机制。一要认真做好调查摸底工作,了解掌握全县的参保人数、缴费状况以及潜在参保人员的范围,以出台推动社保工作扎实开展的政策措施;二要建立和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发放等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做好征缴扩面工作;三要建立部门协作和督查考核机制,加强部门配合协调,推动责任落实;四要将社保工作纳入乡镇政府、机关事业单位考核考评内容,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和用工单位责任,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用工行为;五要出台促进推动企业特别是招商引资企业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的具体制度和办法,要将社会养老保险的政策融入招商引资政策中,尽快妥善解决经济开发区企业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的问题。
    五、进一步做好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一是认真开展调研,借鉴兄弟县市区经验做法,逐步解决社保经办机构编制、经费不够等问题;二是继续做好参保人员退休审批工作,正确核算退休工资标准,并确保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三是积极创造条件、整合资源,加强老年人服务设施软硬件建设,增强服务能力,提高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李仁强 )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2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