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县人大机关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的关键一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压紧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推动县人大机关2022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结合县人大机关工作实际,特制定2022年度县人大机关普法工作计划

  一、提高认识,明确普法工作的指导思想

    2022年县人大机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提高对普法工作的思想认识;科学规划,不断创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普法工作全局,以人为本,普法为民,带头用法,带领学法,带动守法,不断创新普法工作机制与方法;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加大对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宣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法环境。

  二、制定措施,全面部署“八五”普法工作

    1.注重谋划“八五”普法工作。深入研究普法工作的困境与难题,探寻解决这些困境和难题的方式方法,制定新形势下“八五”普法工作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整合普法工作资源,实现与“八五”普法的无缝对接,发挥人大在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纵深发展的积极作用,为太湖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2.加大工作指导力度。召开动员学习会议,制定普法工作计划,全面安排部署“八五”宣传工作指导全县各乡镇人大制定普法计划,落实普法工作共同营造良好普法氛围与舆论环境。

    三、围绕重点,进一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

    1.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加大与经济发展、群众生产生活、社会和谐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组织开展“1+N”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县人大常委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宪法、民法典、选举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宣传。

    2.依法履行监督职权,着力增强监督实效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代表法律知识竞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调研等,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人大监督利剑作用,维护良好的法治环境。

    3.严格落实干部任前法律知识测试和宪法宣誓制度。通过以考促学,促进“关键少数”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维护宪法权威,形成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局面。贯彻落实宪法宣誓制度,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强化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履职尽责。

    4.开展“加强法制宣传,强化依法行政”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采取普法联动机制,整合系统法律资源,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公民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正当权益,促进社会矛盾的和谐化解。

    四、加强学习,不断增强人大工作者依法工作能力

    1.全面提高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水平制定《中共太湖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学习计划》,将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律知识竞赛与法制讲座,提升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促进全面依法履职。

    2.创新开展“法律进选区”活动。通过举办法律学习专题培训班,组织全县各选区县乡人大代表学习《宪法》《民法典》《地方组织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帮助人大代表改善法律法规知识结构,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正确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职权。

 

    附件:县人大机关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表

 

 

                                                                                                              太湖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2426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8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