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内要闻

上海太湖经济文化促进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上海市安庆商会太湖分会年会召开

    1月13日下午,上海太湖经济文化促进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上海市安庆商会太湖分会年会召开。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赵雯,上海安庆经济文化促进会会长、原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陈晓曼,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太湖经济文化促进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王依群,安庆市政府驻沪联络处主任潘淑生,上海安庆商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路敏,县委书记程志翔,县政协主席赵福南,县委常委、县经开区主任赵俊杰等领导出席会议,县直有关部门以及在沪太湖籍部分人士共300余人欢聚一堂,畅叙浓浓情谊,共谋发展大计。

    赵雯饱含深情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高屋建瓴、博古论今地从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文化自信、实现社会价值、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报恩家乡等方面阐述了新时代鲜明的立场观点和新发展理念,寄托了情系桑梓、报恩太湖的深厚情怀,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先后上十次博得全场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

    赵雯说,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管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加强党对上海太湖经济文化促进会工作的领导,切实强化“四个意识”,始终确保这一组织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要始终坚定文化自信。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是人们的精神家园,是一个人乃至一个民族的根和魂。我们有五千年伟大历史的优秀文化基因,这些文化有可能就在安徽,一不小心,讲的伟大,恰恰就是在太湖。我们不能忘记,曾经赚钱是为了什么,这不仅仅是要促进经济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促进文化的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不论是开头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还是结尾讲“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这些都是我们优秀文化的代表。我们要时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尊重和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做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充分发挥好促进会平台作用,努力通过这个促进会为太湖做出更大的贡献。

  赵雯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的文件精神,永远不要忘记艰苦奋斗的劳动本色,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只要“心若在,梦就在”。要秉承良好的价值取向和高尚的思想境界,每一个企业家不仅要敬业、专业、职业,还要有谋略、战略、策略,更要有学识、见识、胆识,更多地追求物质生命和精神生命,努力实现最大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

  赵雯激动地说,我们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能忘记我们是太湖人。我始终把自己定位是太湖人,是太湖的女儿。伯父曾诗曰“问还余几多光热,报我乡邦”,让我们感到最大的欣慰。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在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太湖,在外工作、创业的太湖人士,都要以县委县政府提出“1142”的2018年总体工作安排,时刻以“精满气足”的良好状态,全心工作,奋力创业,积极为家乡太湖牵线搭桥,真正以“报恩”二字回报家乡。

    陈晓曼在讲话中说,太湖是一个有故事、出名人、出学者的地方,文化底蕴深厚,经济快速发展。要充分发挥上海太湖经济文化促进会这个重要信息平台的作用,紧密团结在沪的太湖籍人士,群策群力,齐心协力,做出更大的贡献。

  程志翔在诚恳亲切的致辞中首次公开用“赤橙黄绿青蓝紫”描绘了“七彩太湖、诗画乡村”的美好未来,阐述了2018年“1142”的总体工作部署,给与会者以信心、以力量。

  程志翔说,“赤”代表着红色,太湖是块红色热土,刘邓大军高干会议、大石岭农民暴动等这些红色文化基因内涵丰富,历史悠久;“橙”代表着丰收,太湖在保持粮棉油传统农业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现代农业发展步伐,着力打响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品牌,保证各种各样的农产品源源不断地供应全国大中城市;“黄”色代表着神圣,太湖是中国禅宗文化的发源地,全县上下正在全力创建禅源太湖5A级景区,发展的潜力巨大;“绿”代表着自然,近两年来,全县已经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环保举措,加大对拥有20万亩水面的花亭湖和泊湖进行网箱、围栏拆除等方面的综合整治,还太湖两湖绿水;“青”代表着碧翠,太湖有18.5万亩山场,正在实行“林长制”的推动下,大力消除芭茅山,大力发展毛竹,动员各方造林,在不久的将来,全县山里山外到处都是翠绿葱葱的一片;“蓝”代表着纯净,全县正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拳治污,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紫”代表着神秘,太湖历史悠久,文化深厚,以朴老为代表的名人辈出,特别是地域文化丰富多彩,高尚圣洁,给人梦幻般的感觉。这些有的是今天的努力,明天即将实现,有的是已经实现,明天更加美好,太湖给人的印象将是巨大的。

    程志翔说,新的一年“1142”的工作蓝图已经绘就,诚恳感谢所有老乡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家乡建设的付出,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岁月里,同心合拍,同频共振,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厚爱家乡各项事业的发展;希望上海太湖经济文化促进会和上海安庆商会太湖分会在为家乡发展中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同时,陈晓曼、程志翔共同为上海太湖经济文化促进会会长、副会长颁发证书。王依群、潘淑生也分别讲话。赵福南宣读了上海太湖经济文化促进会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人员名单。朋刘军、徐章来分别当选为上海太湖经济文化促进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执行会长,朋刘军作了履职发言。

    会议听取了上海太湖经济文化促进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情况报告。

  据了解,上海太湖经济文化促进会成立五年来,始终秉承“促进在沪太湖人之间的交流合作,密切上海与太湖两地经济文化联系”的宗旨,积极为在沪太湖乡友交流搭建平台,为上海太湖两地交流牵线搭桥,尽力协助家乡招商引资,带头为家乡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大力宣传推介家乡,充分展现了太湖人的良好精神风貌,充分彰显了太湖人在沪创业成功的创新进取、务实拼搏精神。目前,在沪工作、创业经商的太湖人达2万多人,其中上海太湖经济文化促进会群友近500人。

    在沪期间,程志翔还深入开展招商考察工作,同浦东新区康桥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就产业转移承接进行了友好洽谈,重点就积极整合旅游资源、推行“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以及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等方面初步形成了战略框架意向。同时,程志翔同在沪太湖商会的成功创业人士积极探讨回乡创业、支持家乡发展大计,力争在大数据建设和基金小镇招商引资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同日,上海安庆商会太湖分会还举行了别具一格的年会,精心组织了太湖籍6位创业精英开展了当前经济形势分析、金融资本投资运营等方面的主题论坛,现场讲述各自的创业故事,回味艰辛的创业人生,与所有太湖老乡一起共同分享创业成果,更好激发创业热情。年会上还表演了黄梅戏、歌舞、萨克斯独奏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刘辉)

安徽省太湖县人大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熙湖路1号 
电话:0556-4186366  传真:0556-4162541
邮箱:thrdxx@163.com
皖ICP备0501718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页面执行速度0.0023秒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2号